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动态>>正文
教学动态

王家义出席“语料库语跨学科研究学术研讨会暨上外语料库研究院揭牌仪式”

作者:王家义 发布时间:2019/11/20 22:42:28  来源:综合办

20191116日,语料库语跨学科研究学术研讨会暨上外语料库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英国、新加坡、港澳地区和内地高校和企业机构的130余名专家和学者参会。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家义应邀出席此次会议。

开幕式暨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揭牌仪式上,上外党委书记姜锋、中国外文局前副局长、全国翻译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友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外语学科召集人、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许钧、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外国语大学讲席教授王克非等领导和专家分别致辞。

揭牌仪式结束后,上外语料库研究院分别与和鲸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签署了联合建设语言智能实验室协议、合作出版《语料库与语言文化》辑刊协议,并举行了上外语料库研究院网站和上外语料库研究院语料库检索与应用平台的启用仪式。

会议设两场主旨发言。16日上午发言的专家有:英国曼彻斯特大学Mona  Baker教授、香港理工大学黄居仁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教授;17日上午发言的专业有:澳门大学李德凤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洪华清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柴明颎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李德超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丁红卫教授。

会议设有6个分论坛发言,与会代表将围绕语料库与跨学科研究这一中心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具体议题涉及语料库与语言研究、语料库与文学研究、语料库与翻译研究、语料库与社会科学研究、语料库与人工智能等。

 王家义作了分论坛会议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Eye  Movement Patterns of Translation Reading Based on TPR-DB”。

会议期间,王家义还与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专家、语料库研究领域的知名教授和我校特聘教授李德凤等多位学者亲切交流,并请他们为我院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专业发展把脉、助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的成立和此次学术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语料库在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之中的广泛应用,不仅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也为全国的语料库研究和应用的高水平、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审核:肖江淑 杨永和 罗胜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