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动态>>正文
教学动态

杨永和出席“服务国家,立足特色,深化外语教育改革”的专题座谈会

作者:杨永和 发布时间:2019/12/29 21:17:54  来源:综合办

20191228日,主题为服务国家,立足特色,深化外语教育改革”的外研社高校外语教学改革座谈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来自全省四十多所高校外语专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我院院长杨永和应邀出席。

简短的开幕式后,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教授作了“新时代外语专业何以生存”的专题报告。蒋洪新教授系统论述了教育由大众化向普及化转变、专业教学改革的持续推进、大学外语教育的创新完善、国际化课程、单一化人才培养束缚的打破等背景问题,呼吁外语人勇敢拥抱对外开放和科技变迁的新时代,充分彰显人文情怀这一外语教育生存发展的新空间,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突出外语+外语、外语+专业的培养理念,注重跨学科、跨文化的知识建构,紧跟双一流、新文科的建设步伐,全面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构筑相对完善、均衡、科学的外语教育体系。

随后,外研社徐建中总编辑作了“长风破浪40载,致敬新时代”的专题演讲。徐建中先生深情回忆了外研社与湖南省各高校的深度合作与广泛交流,感谢湖南省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各位委员,以及各高校外语专业负责人的大力支持,希望在新时代,外研社能进一步加强与湖南省外语界的互动,促进和提高湖南外语人才培养质量。

接着,福建师范大学林明金教授作了“智慧赋能,洞见未来——面向智慧学习的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的主题报告。林明金教授从互联网+时代,我们面临的挑战入手,深入剖析了大学外语教学无所适从、认知盈余、时间稀缺、知识验证等问题,提出智慧教学是一种基于内容的教学;智慧教学是高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新路径;混合式教学是教——学——练——用的一体化等新观点。

本次专题座谈会讨论热烈、内涵丰富。省内各高校外语专业主要负责人实现了观点碰撞、思想交流、理念更新、交流互动的目的。会议期间,杨永和与湖南省“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评审专家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教授进行了简要交流;与兄弟院校的领导就学科专业发展、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建设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获得了宝贵的经验与教训。外语教育改革专题座谈会对我院的学科专业建设,尤其是大学英语教学、英语专业综合改革与商务英语专业纵深发展,具有极大的指导与促进作用。

 (审核:肖江淑 杨永和 罗胜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