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系动态>>英语系>>正文
英语系

走进优秀教师课堂,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作者:朱洁 发布时间:2019/10/16 08:31:15  来源:英语教研室


     题记: “要改变一所学校,需要不断开展校内教研活动,让教师敞开教室的大门,进行相互评论,除此以外,别无他法。”—佐藤学(日)

     为了与时俱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社会和国家培养新时代所需要的人才,每一位肩负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使命的教育者都在努力探索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抱着这种美好的愿景,英语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观摩了2019年1015日下午第七节在红楼205教室开展的一堂公开课,授课者是曾获湖南省高校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的胡玢老师。走进这种优秀教师的课堂听课,是英语教研室每次到其他院校调研学习的内容之一,这次自然要珍惜“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机会。

     胡玢老师授课的课程是《大学英语3》,授课对象为应用化学专业18级两个班学生。内容选自《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 综合教程》第三单元 Cultural Differences。她首先以学生个别汇报和小组讨论的复习方式导入本节课主题,自然流畅地衔接起新旧知识。然后通过教材设置的Viewing and Listening部分,从中国人的角度与学生一起探讨了视频中这位西方人谈到的中西文化差异现象,引导学生进行跨文化观察和思考。同时,对相关词汇进行了扩充,培养学生语言基本功。接着,通过设问 “What is culture”,引入余秋雨对核心概念文化的定义:“文化是一种养成习惯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它最终结果是集体人格”,并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6字方针来阐释中国文化精神价值这个抽象概念。最后通过《石灰吟》古诗欣赏和汉译英活动,来生动显示中英语言差异和中国文化特点,一再体现了英语课堂中的中国元素。作为优秀教师,课后作业设计也是极具创意: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作为大学生的你,除了歌颂祖国,你还能为她做些什么呢?如果你是来自湖南的大使,你将如何向世界介绍湖南呢?处处不乏国际视野,点点滴滴都有爱国情怀。

    课后,外国语学院院长杨永和、副院长罗胜杰和来自4个教研室60多位听课者一起进行了集体评课。大家一致认为:胡玢老师的课,充分展示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体现了其对课堂良好的的驾驭能力、对教材处理的使用能力、对教学设计的创新能力等,尤其是课堂思政特征突出,给我们大家带来了很大的启示,值得大家学习。其高度的教学激情和赋有个人魅力的教学风格,深受大家喜爱。同时,大家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

    本次教学活动,大大促进了外国语学院专业非专业不同教研室教师间的教学交流,这种大家一起探讨,相互学习的氛围,令人动容。达到了走进优秀教师课堂,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目的。


(审核:肖江淑 杨永和 罗胜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