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学风建设

2016级学生考研故事(二)

作者:何潇 发布时间:2020/01/05 22:09:10  来源:英语教研室

考研经验贴

  1. 前言

    现代社会正以我们意想不到的速度变化着,人工智能、5GVR等的出现,给现代人力资源带来的巨大的挑战。一些低知识储备的工作正在被一大波机器人代替,于是人们更多的追求高学历,企图使自己更具竞争力。一时间,考研、考公、出国成了一大批应届生的选择,然而,每条道路都不易,在抉择前更需要综合自身具体情况做出最佳选择。2020届考研共有341万考生,可想而知,竞争是何等激烈,那么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做才能在考研中少走弯路,比别人更快速度找到成功的秘诀然后一举上岸呢?今天呢,学姐就给大家来扒一扒考研时你应该知道的事。

    提醒一句:考完研,你的身体素质会下降,体形也会变得膨胀,脸上的痘痘或许会爆出来,黑眼圈可能久驻不离,所以,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决心,那你就不要考研了,毕竟你也不配。如果有,那么恭喜你,你已经他进了半只脚了。同时,也不要想着二战,二战就像一战一样没你想的那么容易。所以,决心和信心hin重要。

  2. 选专业和选学校

    为什么我会想要在这里给大家专门讲下专业和院校抉择呢?因为有相当大的一部分考生就是输在了起跑线——选择这里。那么我们到底应该如何选专业和院校呢?还请君接着往下看。

    首先,我们得清楚自己喜欢的专业有哪些,对,你没听错,有哪些!比如说翻译、教育、金融、会计、税务、国际商务等等(当然还有与英语专业对口的语言学、学科英语等),然后再结合城市,看看自己想去的城市有哪些,因为基本上以后硕士毕业就是在那里工作了,所以说地区也很重要。接着,咱就得看学校了,学校的话如果专业选好了就可以在研招网上查得到,挺全面的,按院校和专业分的一清二楚:

    找到了一些心仪的学校,然后就是要去看他的历年录取分数线、招生人数、报录比等等,从而知道考上的几率有多大。这些信息呢在每个学校的研究生信息网上可以找到,比如说在浏览器输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然后点进去就可以找到了。很多学校的信息并不像对外经贸一样公开透明,比如说湖大,那么这可能就要通过添加考研群或者微博、知乎、公众号甚至哔哩哔哩等查找信息。现在专业、地区、院校都已经确定好了,当然就到了备考阶段了啦。

  3. 关于备考的建议

    1. 信息

      即便我在前文讲了一些如何找信息的聚渠道,但是不要以为那样就完事儿了。在考研中信息也是很重要的一关,所以我们要及时更新信息,确保自己掌握第一手信息。那么这样做呢?除了上面讲到的群聊、微博、知乎、公众号、考研视频等以外,还有一个重量级的渠道,那就是你考研学校的直系学长学姐,他们会给你特别多的帮组,比如说他们的一些期中期末试卷、备考经验啥的,最重要的是你有什么不懂的可以问他们,当然问之前最好先查下百度啥的,先自己动下脑子,然后再去问,学长学姐也很忙的,哈哈。

    2. 复习

      重头戏来了,所以,我们到底要如何复习呢?在确定目标,拥有坚定的信念以后(有很多人信念不够,所以中途放弃,甚至临阵脱逃的,你懂的)就得着手制定复习计划了,计划很重要!想当初我就吃了没计划的亏。

      首先,复习时间段最好是在大三的下学期开学,大三上学期个人觉得没必要,战线拉太长,很容易疲惫,而且你总不想以一种胖胖的身形过完一年半吧(你懂的哈哈)

      其次,买资料书建议关键在精不在多,(本人考研开始的比较晚,又没什么经验,所以买了一堆书,好多都是全新的感觉,惭愧惭愧)那么我给大家推荐的书单来咯:(适用于考国际商务专业且是396的童靴)

      396:(包含三门:逻辑+数学+写作)

      数学推荐:1.人大的核心笔记(配套的60800不太建议,因为很多硬刷错误,免得做的揪心),核心笔记强烈推荐二刷甚至三刷都不为过,因为每一遍都有新的收获,相信我。2.鑫全工作室的数学高分速成,这本在强化阶段或者冲刺阶段用还有一本数学精点这个建议在前期用,时间充足可选3.同济高数和现代有时间的话可以用来打基础,没时间可跳过4.视频的话建议跟跨考教育的,是16年录制的,但是质量真的很高,我跟完了,甚至二刷,有的还三刷了。

      逻辑推荐:我买的是鑫全工作室的逻辑精点12,加上管理类联考的两本真题(因为经济类联考的逻辑会考来管理类联考的真题,2020这一届就考了,之前也是必有,所以你懂得。经济类;联考的逻辑其实不难,但是关键是要掌握做题技巧或者说是做题方法。建议跟王诚的视频,我觉得他讲的挺好,技巧、套路、知识点、方法啥的都挺全的,跟着他不后悔(最好只跟一个老师哦,因为不同老师风格不一样,话术也不一样,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同时还可以关注下他的微博和公众号,都是:专硕王诚。

      写作:我的心头痛来了,好吧,虽然数学也是痛。写作分为两篇: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论说文。写作我的复习时间最少,最后的效果也是最差的,我还记得我在考场上把论说文直接写成了抒情文,谁叫他跟政治的弘扬爱国精神啥的这么像呢(好吧,我承认,这是借口)。我买同样也是鑫全工作室的书,交写作精点,但是我没看完,坚持看应该会有收获的。哎,写作我真的没啥可说的,毕竟他是我最忽视的一门了,好吧,其实还有英语,害。千万不要学我哦,每一门都要上心!

      英语:时间充足的话,建议跟何凯文公众号的每日一句,先把基础打好,翻译翻译句子,还可以买一本长难句解析,这都是为阅读服务的,句子看懂了,阅读做起来才会得心应手。(对,还有一个翻译的题型,这个也是毫无疑问适用的的)其次,历年真题是必不可少的,有的人刷了三遍,而我一边都没刷完就上了考场,害。真的哟啊多刷,然后找到做题技巧何套路啥的,做多了就好了。然后作文的话也是可以买本张健的小黄书的,记下模板或者好句子,到时候直接用。单词的话一定要坚持记,考前都不能落下,推荐用扇贝,不为什么,就是好。每天都要与英语大交道,英专生也一样!

      政治:说来也是得意哈哈,政治我花的时间最少,但是回报却最多,给大家推一个懒人方法,没错,就是我的方法。前期可以把时间多放在专业课和数学上(毕竟跨考,数学还是很重要的),政治到后期再抓。后期跟徐涛把书本一起过一遍,(徐涛视频+冲刺笔记 其实徐涛的视频就是根据冲刺笔记来的,肖秀荣的知识点精讲精练我没怎么看说实话,主要用来抠细节,你懂吧,研究生),看下时政,背肖秀荣的模拟四套的大题目就完事儿了。虽然我不是背的肖秀荣的,我跟了一个叫双姐的老师,她是跟谁学里面的,以前在新东方交政治。我就背了她的押题王者班里面出的政治模板,其他都没管。总结一下,徐涛视频配冲刺笔记打一下基础,配套做肖秀荣的1000题中的选择题,后期背的双节的政治模板,做肖秀荣四套卷、八套卷的选择题。如果想跟名师的话,那你还是背肖秀荣的四套卷吧。我考政治的时候就是刷刷刷写模板,很容易就过去了,关键是压得算准,让你不会无话可说。然后我的政治选择题应该是得了36分,相对于花很多时间也只打30+的人,我的这个投入产出比真的算高了。

      专业课:因为我备考的是对外经贸,他的专业书只有一本,所以背诵起来压力要小一些,但是!贸大的专业课是出的最灵活的,不会有让你死记硬背的题目,基本是要求灵活运用。建议暑假的时候把书看1-2遍,每个字都要吃透,因为这本书真的博大精深,没什么商务储备的话建议看下希尔的国际商务打下基础,没时间也可不看,我复习的晚,中月下旬才开始,所以就没看了。但是有时间还是强烈建议看一下哦,这样后期看专业课就不会那么吃力。9月份的时候,也就是开学就可以着手背专业课了。专业课120+的上岸学姐说跨考的建议背8-10遍,总之就是越多越好,但是我没被那么多遍,3-4遍的样子,之后背不下去的时候就挑了些重点章节看了几遍。还自己押题了呢,结果真的考了两个,哈哈。真题一定要多研究,大题目也要试着去做,至少写出框架。然后你就会发现大题目集中在那么几章里面。是不是很想知道啊,比如说1.6.7.9.11(我没看书上的笔记,靠记忆来的,不知道准不准确)。建议买一本惠园教育的国际商务红宝书,是书本的精简版,也添加了一些复试重点,背诵起来要比拿着书容易。300一本,但是会送历年真题和之后的专业课市政,还会把你拉近一个群聊,里面都是你的竞争对手,哈哈哈,当然还有学长学姐可以答疑哦。专业课真的要多想。我第一遍背的时候每个点都会想这种到底什么意思,然后一个人自言自语,但是效果还是有的,特别是在群里回答别人的疑问的时候,那种成就感,真的很好。

      零零散散还有一些小tip,比如说关注小白考研这个公众号,有很多干货哦,然后平时多看些FT的新闻,也就是财经类新闻咯。其次,可以关注今日话题,这个可是老王点名推荐的公众号,你确定不关注?上面的文章可以学习批判性思维。平时也要把逻辑运用到生活,多想多观察,避免犯一些低级的逻辑错误,比如以偏概全、非黑即白、滑坡谬误等等。我觉得逻辑这个科目学了是终生受用的,他并不是强调一些逻辑的学术知识,大多都是挺实用的的。

  4. 打鸡血的话

    考研是注定孤独的旅程,如果有人陪那就好好珍惜,没有那也要一个人也要走到最后。一定不要放弃,有这样的念头就会很难走下去,要相信我没有复习好的,别人也没有复习好,但咱得努力复习的比别人更好。最后,你终将成为研究生,所以,加油把!你就是最棒的!

    英语1603班何潇

    201912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