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关工委>>正文
关工委

“外国语学院经贸英语96级校友助学基金”颁发仪式班主任致辞

作者:唐心洁 发布时间:2020/01/05 21:55:49  来源:英语教研室

“外国语学院经贸英语96级校友助学基金”颁发仪式班主任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晚上好!

今天我们在此举行“外国语学院经贸英语96级校友助学基金”颁发仪式。作为96级班主任代表,我对同学们多年的心愿终于付诸现实感到欣慰。

经贸英语96级两个班共69人。因为进校刚开始是一个大班,所以对于我们而言,很少有小班的概念。整个年级行动总是一致的。经贸96级自入校以来一直表现出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团结向上的凝聚力,所以我们获得了军训会操全校第一、合唱全校第一,校运会多项奖牌、健美操团体二等奖、男子篮球赛全校二等奖等荣誉和奖项。同学们在学习上更是发奋努力,班上学习气氛浓厚,通过三年的辛勤付出,很多同学考取了报关员证书、外销员证书、通过了全国本科自考。在后来的二十年里,他们奋斗不息,在事业上大显身手。他们的热血奋斗,此刻依然令我感佩!

我想举一个同学的例子。他可能就是今天的你,明天的你!倪文言同学来自安徽偏远乡村,家境贫寒,家里借了乡亲们的钱才能使他有机会读大学。进入大学校门前,他在本地受到的教育都是本地话传输的,根本没有过任何听力、口语训练,所以进校后英文授课的课程对他来说那真是蜀道难啊。可是,所有老师都说,他是课堂上发言最积极的那个孩子。因为他深知这个学习机会来之不易,他的努力收获了成绩,还担任了学生会主席。我用一个大家今天能够感知的标准来描述吧,他是理科生进入经贸专业的,来自一个对英语不重视的乡村学校。但是他在大二第一学期就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今天你们也许没觉得大英六级有什么,但是20年前,我们学校只是全国知名大专而非本科,当年六级也没有像今天这样遍地开花。倪文言同学是“我校第一批”通过大学英语六级的学生,而这第一批只有我们班两个同学!

 

毕业时的倪文言同学,身上背着近2万的债务,99年时的2万呀,对于来自农村家庭的孩子真的喘不过气来。没有办法,他借了老师和好友的钱才能出去找工作。刚参加工作时,工作忙,收入低,周围又没有朋友,精神感到很大压力。第一个春节只能在一个老乡家借住一个星期。十个月后,他找到了一个去非洲工作的机会,在艰苦的环境里工作了近两年。这次机会,让他还清了所有债务、也极大地提高了英语运用能力。2001年底回国后,他做外贸采购11年,而后自己创业。

他告诉我,“我的经历虽然艰苦,但也是我的一笔人生财富。我相信,做一个诚信善良、积极进取的人,只要努力,一切都会越变越好的。奋斗的人生才是有希望的人生。”他是这笔助学基金的捐款人之一。而这笔助学基金后面,还有很多这样的奋斗故事。这笔助学基金来自曾经蜗居过深圳最脏乱差的“城中村”的学姐、来自工作时突然倒地在医院昏迷9天而后短时记忆缺失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才恢复的学长、来自在异乡打拼,承受过无数个孤独、无助、无力感时刻的学长学姐们。这笔助学基金饱含着他们奋斗的汗水和泪水,浸润了他们的无私关爱、承载着他们的殷殷期盼。在我们经贸96级国庆返校聚会时,他们告诉我,“越努力,越幸运”,这是他们真切的人生感悟。作为他们的班主任,我为他们而感动,也为他们而骄傲。

经贸96级的同学们,走过了自己最艰辛奋斗的日子,他们一直铭记着母校和老师给予的关爱和鼓励,同学之间给予的温暖和帮助,对这个大家庭的爱更为深切。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想要为这个大家庭做些什么,直到今年毕业20年返校活动中,他们明确了捐款方案,使愿望成为了今天的现实。

在座的同学们,希望你们向学长学姐学习,无论生活多么艰难,一定保持努力向上的斗志,坚信“彩虹总在风雨后”,坚信“越努力,越幸运”!希望你们向学长学姐学习,无论明天的你是否位高权重、是否腰缠万贯,你依然可以尽己之能“授人玫瑰”。愿“余香”永续,关爱不变!

外国语学院英语教研室

唐心洁

2019125(星期四)

 

[1] [2] 下一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