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关工委>>正文
关工委

致各位家长及学生的一封信

作者:杨永和转发学校 发布时间:2021/09/16 16:19:29  来源:

各位师生: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湘教通〔2021〕122号)、《湘潭市创新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人民战争实施方案》(潭联席办〔2021〕14号)、湘潭市公安局岳塘分局反诈中心通知规定,现将《致各位家长及学生的一封信》(附件1)转发给大家,请仔细进行阅读,免受被电信网络诈骗之害。

特此通知。

附件1:致各位家长及学生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当前,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活动猖獗、诈骗案件高发,受害群众中也涉及众多在校学生和家长。为了让您和家人远离电信网络诈骗,湘潭市公安局岳塘分局反诈中心敬请您留意以下温馨提示:

一、熟悉了解各种骗术,高度警惕频发的几类电信网络诈骗手法

1.各位同学请注意,微信或QQ上发广告称可以免费送“游戏皮肤”,或称手机充话费充100元返1000元、抽奖领取3888元大红包都是诈骗,领取时对方要求使用家长手机操作,是为了诈骗家长手机中的资金。

2.网上兼职刷单不合法,微信朋友圈、抖音快手评论留言区发送的招聘人员刷单全部都是诈骗信息,请勿相信。

3.网上投资理财不要盲目追求高收益,通过社交平台添加微信、QQ,拉您入群,让您下载或者点击链接进行投资、赌博的都是诈骗。理财软件如在手机自带的应用软件无法下载,必须通过点击链接下载或扫描二维码下载均是诈骗。

4.网上贷款却以各种名义被要求先收费再下款是骗局。网上贷款时骗子常以受害人输错账户导致资金被第三方冻结为由,威胁受害人必须转款解冻否则起诉受害人,请勿相信。

5.淘宝、唯品会等商户主动打电话称产品质量有问题,承诺退款,但不通过平台直接退款,要求下载其他软件操作是典型的客服退费骗局。

6.大四学生及刚毕业的大学生,要注意注销贷款账户诈骗,对方如致电称要注销各类在校期间注册的网贷,否则会影响征信,一定是骗局。

7.自称领导、亲友等熟人用QQ或者微信等通信软件发信息要求帮忙汇款,称先给受害人汇钱,再由受害人转给他人,是冒充熟人诈骗的常用套路。受害人收到的转账截图是假的,24小时到账是借口,一定要当面或者视频向本人核实。

8.骗子可能通过警惕性低的家长加入家长群,冒充老师在家长群发交资料费二维码或者向家长借钱,务必提高警惕。

9.非官方网站买卖游戏外挂、装备、帐号的都是诈骗。

10.冒充公检法要求汇款或者让您转入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公检法没有安全账户!

各位家长,除第一条诈骗手段是针对学生的诈骗,其他诈骗对象均为成年人。针对学生的诈骗为了获取资金,骗子会威逼利诱未成年人使用家长手机,请各位家长不要将手机支付密码告诉未成年人,并给孩子强调微信账号、密码、手机验证码不能提供给陌生网友。各位家长尤其注意要向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提示孙子孙女使用手机时,注意防范电信诈骗。

二、珍惜前途信誉,经得住利益诱惑,不要主动参与电信网络违法犯罪

远离电信网络诈骗,不光意味着我们要加强防范,不被骗子骗,也包含着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抵制参与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未成年的学生群体法律意识淡薄、自控能力较弱,千万不要误入歧途,加入骗子的阵营。

近日,公安机关在一些案件中发现,有些学生通过微信、QQ等交友群,向犯罪分子出售出租自己的身份证,出售自己或家人的银行卡、手机卡,转让自己的微信、QQ、支付宝等社交账号,注册虚假公司、办理银行对公账户等,只为获得微薄的报酬,熟不知自己正在无知的被犯罪分子所利用。更有一些学生主观上参与非法活动,从此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悔恨终身。

在此,郑重提醒大家:一定要珍惜个人的征信,妥善保管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不得将其出租、出售、转借给其他人,包括自己实名注册的微信、QQ、支付宝、抖音、快手等所有社交账号同样只能本人自己使用。如果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湘潭市公安局岳塘分局反诈中心

2021年7月1日

(审阅:陈亚琼、罗望阳、吴斐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