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出席第九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

作者:罗胜杰 发布时间:2019/03/18 08:34:45  来源:外国语学院

 

第九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于2019 315日在山城重庆召开,参会人数逾千人。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重庆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论坛以守正创新·融通共进为主题,探索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如何坚守本质,并在砥砺前行的征途中不断创新,探索如何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国际化外语人才,探讨高校创新人才培养以及智慧教育平台的运用。我院院长杨永和、副院长罗胜杰应邀参会。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彭静教授主持开幕式,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杨丹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围绕大学英语教学要为国际化人才培养服务,率先作主旨报告。他指出,为培养国际化人才,大学英语教学应该在目标设定、课程设计、教材选用、教师培训、课程评估等方面做详细的方案和论证;重庆大学余渭深教授就面向双一流建设,重构大学外语教育政策,拓展外语应用环境发言。余教授从审视学校大学外语教育政策的角度,考察学业发展对学生外语能力的诉求,探讨在学业发展中拓展外语应用的可能性,推动学校大学外语课程生态环境建设;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的报告题为面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绘制英语课程建设新蓝图。该报告基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提出了深化英语课程改革、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英语课程育人蓝图;国际跨文化研究学会主席Steve J. Kulich教授以Engaging Interculturality in FLT Classrooms为题做主旨发言Kulich教授结合20年来在跨文化领域的丰富经验,介绍了国内外跨文化教学的材料和方法,探讨了在新时代如何用更好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理解世界、讲中国故事、与世界交流的能力;加拿大教学专家Christien Lee围绕Developing 21st Century Skills主题,提出了当代学生需要具备的“21世纪技能,以及如何在教学中培养这些技能。

下午设四个分论坛。就应用型高校英语教学及人才培养的路径探索大学学术英语金课的探索与实践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中西文化融通智慧教育平台与教、学、测的实施四个主题,专家学者们共同探讨了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和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多方问题。闭幕式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何莲珍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并作主旨报告。她以新时代大学外语教学的发展与展望为题,梳理了近期全国教育领域内的重大事件,介绍了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教育文件的精神,从而引出主题:大学英语教学应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进行思考,加强课程建设,实施多元评价,关注教师发展。随后,在外教社谢宇副总编的主持下,何莲珍教授、余渭深教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孙玉社长共同启动了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大学英语组的比赛仪式。

翌日,代表们前往重庆大学学习取经,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小辉教授做了《研究性学习混合式教学模式——重庆大学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实践》的主题报告,与大家分享了该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新成果。随后,一行人又来到西南大学,了解了西南大学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建设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情况。期间,杨永和、罗胜杰还与这两所知名院校就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开拓了办学思路。省内外英语教育专家、学者的意见,对我校外国语学院加强内涵建设,英语专业综合改革、大学英语教学、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以及人才培养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审核:肖江淑 杨永和 罗胜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