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参加“教赛结合的英语演讲课程设计研修班”

作者:刘青 发布时间:2019/05/20 17:00:36  来源:外国语学院

湖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即“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大赛湖南赛区复赛,是学校高度重视,外国语学院全程负责实施的重要学科竞赛。

由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的教赛结合的英语演讲课程设计研修班517-18日在长沙举行。省内外英语演讲和辩论界的大咖齐聚,为湖南省高校教师奉上了干货满满的盛宴。外国语学院选派刘青老师和陈锋老师参会。

中国外语演讲与辩论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来自复旦大学的万江波副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复旦大学大学英语教学体系和非英语专业口语类课程的总体目标和教革特色。从《英语公共演说》精品课程的打造,到一个演讲任务单元的授课过程,万教授用大量生动的案例和表格娓娓道来。她指出,在英语演讲课堂中,师评、同伴评和自评相结合的促学形成性评估有益于培养学生的英语演讲综合技能。

多次率中南学子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的张春敏副教授在展示她家中给学生演讲练习用的小窗台图片,并分享她获奖的唯一秘诀是大量的练习和师生共同的投入(全年无休,省赛前500小时以上的面对面指导)时的哽咽引起了全场培训教师的共鸣以及对情怀的感悟。

湖北大学的周红兵副教授从眼界和格局决定你的高度入手,幽默风趣地解析英语演讲O2O混合式教学实践,即利用MOOCSPOC平台的线上和线下互动和联通,将有限的物理课堂拓展到无限的虚拟空间中去。

相对而言, 其他两位老师的赛事培训分享就显得更接地气。湖南工学院的陈柯老师的知识输入环节、开班典礼的仪式感、free talk的时间积累和奉献以及“游学”奖励机制和三校模拟赛都给予参会教师许多借鉴和启发。湖南农业大学的郭珊珊老师的演讲更是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讲述演讲中释放天性的训练和创新思维的培养, 她不断地“自黑”让全场爆发出阵阵笑声,沉淀下来的却是自省和反思。

最后,研修班主持国防科技大学况守忠教授用总结了广大英语教师坚持演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为培养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并重申了建立湖南高校演讲联盟的提议。

研讨班结合了当前赛事的实际需求,含金量高, 外国语学院派出参会教师研修,相信学习的成果将得到有效地运用,英语演讲的教学理念、教学手段和教学实践将取得长足的进步。

(审核:肖江淑 杨永和 罗胜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