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青年教师参加2019年湖南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前沿”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

作者:彭禹 发布时间:2019/08/02 18:45:14  来源:专业教研室

为切实推进学校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特色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9717-731日,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彭禹参加了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以“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前沿”为主题的2019年湖南师大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培训班。本次暑期学校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授课、采用学术讲座、分组讨论和研讨会等形式,为青年教师和优秀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示学术成果,开阔国际视野,启发创新思维,深入探讨学术问题的交流平台。

培训期间,专家们分别做了以 Comparison and East-West Encounter: The Seventeenth and the Eighteenth Centuries”、《从自我评价的不同方式看中外文学》、“A Comparison of Parallel Lives and Historical Records”、“The Openness of Modern Chinese Literature”、“What is modern about Modern Chinese Poetry等为题的近二十场精彩报告。中外专家们风格各异,或娓娓道来,或生动形象,分享学术成果,交流学术科研方法,他们的学术精神令人敬佩,使学员们受益匪浅。在培训期间交流讨论中,各学员从自身的专业方向角度出发,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分别发表自己对讲座的看法,分享学习感想。大家一致认为本次暑期学校收获不少,在享受学术盛宴,感受国内外知名教授大家风范的同时,丰富了专业知识,开阔了学术视野,增强了爱国意识。更重要的是,培训交流使学员们认识到,随着全球化和信息交流技术的迅速发展、文化交流的越来越频繁,对东西文明差异的看法不能过于强调差异性,研究者、学习者要秉持一种超越的眼光,尊重文化的多样性和可能性,才能推动中外文学研究走向纵深,才能推动人类文明继续向前发展。

 如何打造师资队伍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如何培养青年教师是外国语学院的重点工作。在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特色学科建设中,培养学术骨干,发掘梯队人才是重要的。此次学院选派外国语言文学学术骨干成员参加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其目的是向重点高校双一流特色学科学习取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青年骨干教师,为我校“申硕”、“双一流”建设,以及“十三五”英语专业综合改革服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肖江淑 杨永和 罗胜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