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积极应变构智慧“金课”,教研共进谋教师发展

作者:魏殚艺 发布时间:2019/08/09 10:42:32  来源:

2019825日,外研社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第六期)在苏州举行。外国语学院刘青、娄珍连、夏艳萍、魏殚艺、杨源、姜蓓蓓、曾宇钧老师参加了此次研修班,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700余位高校外语教师共同探讨如何在高等教育发展进程中识变、应变、求变,更新理念,创新方法,教研并进,实现新发展。

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李会钦社长主持开幕式。扬州大学副校长俞洪亮教授的主旨报告围绕当下大学英语教学培养目标以及教师理念的转变问题展开。他提出,英语教学视角应从以英语为本族语者的能力水平为标准转变为将学习者之间的跨文化理解过程作为交际目标本身。在此基础上,教师应将学生看作二语使用者(L2 user)而非二语学习者(L2 learner)来培养,教师的教学模式也不应该仅限于单语模式。首都师范大学白晓煌教授阐述了国家战略、院校培养方案、课程大纲以及课堂教学目标之间的关系,并指出“金课程”并非“金课堂”简单的叠加,通过一系列具有内在联系的“金课堂”,逐步推进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才能最终造就“金课程”。

会议第二阶段由参加此次“教学之星”大赛的来自滁州学院、河南科技大学、咸阳师范学院、云南大学、青岛理工大学、湖北大学知行学院、天津理工大学中环信息学院、广西大学的优秀教师团队进行教学比拼。各个团队都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丰富的职业素养和对英语教学的热忱,在各自的领域展现出对英语教学的深入理解和对未来英语教育发展方向的展望。最终,来自滁州学院的吴小芳、周委老师代表团队获得了本场比赛的特等奖,成功晋级12月在北京举办的总决赛。

赛后,评委会主席俞洪亮教授、提问评委白晓煌副教授对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俞洪亮教授建议参赛教师把握好教学侧重点,切忌使教学负重过量。白晓煌教授肯定了参赛教师的精彩表现和精心设计,提醒高校教师仍需为学生提供反思的留白时间,警惕贪多求全。

此次参加研修班学习的七位老师都享受了一场知识盛宴,明确了英语教学急需解决的思想转变问题,将致力于兼顾英语课堂教学的知识性和趣味性,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与跨文化素养。

 

(审核:肖江淑 杨永和 罗胜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