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院教师荣获首届湖南省普通高校外语课堂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

作者:朱洁 发布时间:2019/12/17 20:43:24  来源:英语教研室


20191213-15日,首届湖南省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决赛暨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在湖南长沙隆华国际酒店成功举办。1216日晚735分湖南教育电视台教视新闻报道了此次比赛。我院朱洁老师入围决赛并荣获二等奖。

本次赛事与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由湖南省教育厅指导,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湖南省普通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湖南农业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承办。湖南省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及《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提高全省外语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使各类外语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从而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

本届比赛收到来自全省35所高校67件参赛作品,经专家评审,共计47件作品进入现场决赛。赛事从初赛、复赛到决赛,前后历时近2个月。比赛以课堂教学设计和现场说课比赛结合的方式开展,分大学英语、英语专业和其他语种三组进行。评委均来自省内省外外语界资深学者,按照规定的现场说课评分标准严格执行评分。此次比赛现场决赛具有挑战性,要求所有选手在侯赛室抽取参赛顺序,依参赛顺序,在赛前1.5小时抽取比赛材料,结合材料做15分钟说课,5分钟回答专家提问。

15日上午,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南农业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院长胡东平和党委书记林丽娅分别主持了上半场和下半场活动。上半场,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卢向阳、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曾力勤、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出版事业部主任肖琼分别做了领导致辞,重申了此次赛事与研讨会举办的宗旨与意义,肯定了湖南外语界敢为人先的精神。之后,聆听了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主题为做好课程课程思政 讲好中国故事的主旨报告。顾教授详细介绍了上海大学在课程思政教学方面所取得的杰出成就与经验,让大家脑洞大开、深受启发。下半场,三组评委组长湘潭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强、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科技大学张敬源、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明东分别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点评,肯定了选手们展示出来的自己最好的方面,同时指出了共同思考如何进一步改善的不足之处,并从教学与科研的深度融合角度提出了具体建议。最后,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普通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正光对赛事做了总结。大会在隆重的颁奖典礼中圆满结束。

外国语学院非常重视课程思政教学,号召广大教师积极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寻求课程内容与思政教育的最佳结合点,投入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热情。学院经过广泛发动与精挑细选,确定了英语教研室主任朱洁副教授参加本次竞赛。朱洁认真准备、努力拼搏、不负众望,荣获首届湖南省普通高校外语课堂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为学校、学院争光添彩,为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目标的竖立、团队的建设起到了指导和推动作用,也为下一届比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审核:肖江淑 杨永和 罗胜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