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学术交流会暨国家社科基金辅导申报动员会

作者:叶展 发布时间:2021/01/31 16:43:16  来源:

外国语学院于129日下午,在F-119召开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学术交流会暨国家社科基金辅导申报动员会。会议围绕如何提升科研能力、夯实学院学术研究基础、进一步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和国家基金申报等方面进行交流与研讨。院领导、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梯队成员和85后青年教师参加会议,副院长王家义主持。

首先,院长杨永和通报了学校的学科考核结果,详细介绍了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现状、成绩、不足以及未来努力的方向。他在发言中结合学院特色与人才培养目标,聚焦学院发展与学科建设需求,从应用特色学科建设、学科梯队团队组建、师资队伍水平提升、博士和学科专业带头人培养、人才引进方案、专业建设与科研建设支持等方面,展示了阶段性成果。他指出:目前我院在读博士人数较多,如果都能顺利毕业,数量上将接近学校目标。他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深造,以进一步增强师资队伍实力,为一流专业建设和科研建设服务,实现校级一流向省级一流的跨越式发展。他提出,我院教师应教学、科研两条线并重,加大创新课程建设,培养高水平学术素养。

随后,王家义就国家社科申报作交流报告。他首先解读了学校的通知,特别强调了2021年国家社科申报书中的四点变化,希望与会教师重视课题指南,做好选题,撰写高质量的课题申报书。随后,他通过国家基金申报书案例,对项目申报进行针对性辅导,将科研设计、实施和评估有机结合起来。最后,他推荐了黄忠廉教授的两本书籍:《人文社科项目申报300问》和《人文社科论文修改发表例话》。

接下来,副院长罗胜杰从教学、科研和个人发展三个方面作了介绍。教学方面,他号召教师传授学科前沿知识,严格按照教务处要求管理课堂,并掌握现代化信息技术,鼓励我院教师积极参加信息化技术比赛;科研方面,争做一名学者,不断获得产出,融入一个团队,相互交流探讨,参加竞赛获奖,提高竞争实力;个人发展方面,既要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也要处理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这样方能形成个人与学院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

最后,与会博士和青年教师依次发言,汇报学习和工作情况,并就读博、科研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苏静、叶展、刘丽珍汇报了自己读博的情况,结合自己的学习与研究,呼吁青年教师积极努力,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吴斐提出多积累、多记录、多产出的建议,老师们可以多参加国际会议,多认识优秀学者;曾宇钧指出科研工作需匀速发力,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深造。

会议最后,王家义作总结发言,他再次强调团队建设与共同协作的重要性,提倡我院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上一起努力,共同提高。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将紧跟学院的发展步伐,坚持科研与融入团队建设,建立上下联动的分工协作机制,发挥专业优势,强化团队理念,提升科研质量,为学校申硕和“双一流”建设等工作贡献力量。

 

(审核:肖江淑 杨永和 罗胜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