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院长杨永和一行赴长沙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作者:何梦丽 发布时间:2021/05/06 10:21:30  来源:


    4月28-30日,外国语学院院长杨永和、副院长王家义率骨干教师前往长沙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杨永和一行首先前往长沙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与总支书记罗兰、副院长刘宏伟、张克金、副书记范莉华举行会谈,交流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省级教学竞赛经验。杨永和一行参观了外国语学院的实验室,走进课堂,观摩教学。该校青年教学名师、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曾婷老师展示了自己的风采,并分享了她参加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湖南省普通高校课堂教学竞赛的比赛经验和参赛心得。
    交流结束后,杨永和一行参加了由湖南师范大学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的2021年教育部高等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暨“三新”背景下英语学科建设与英语教育研究院长论坛。
会议开幕式由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陈法春主持,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和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左清致辞。
    此次会议设有主旨发言、圆桌论坛和院长/系主任论坛。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中国人民大学郭英剑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徐建中分别作题为“新时代高校外语专业翻译教学课程思政探索”“新文科背景下英语类专业建设中的传承和创新”“新文科建设与卓越外语人才培养”“对英语专业教学指南中实施中存在问题的思考”“高校外语教材编写的新使命:出版者的视角”的主旨发言。专家们结合各自对外语教育改革的深刻认识和所在院校、行业的实际情况,对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加强英语专业建设、深化外语人才改革纷纷建言献策。
   圆桌论坛的主要议题是“新时期英语类专业教材建设与教材使用”,商讨教材建设对专业建设和教师发展的影响。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社长李会钦从宏观层面介绍了教材的建设方法和使用原则。中南大学院长李清平基于自身教学经验,阐述了经典教材应具备的特征。湖南师范大学万光荣、陈忠平教授围绕选篇、编写、处理思辨技能等方面分享了湖南师范大学教材编写和使用对《高等学校英语类专业本科教学指南》的贯彻落实。
此外,院长/系主任平行论坛召开。各院校代表围绕《高等学校英语类专业本科教学指南》的实施、新时代英语类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新文科背景下高校英语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高校英语类专业课程思政模式、新时期外语教材建设与使用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并就各自院校的实际办学情况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会议期间,杨永和与省内外与会专家学者就高校外语教育改革、大学英语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等事项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审核:肖江淑 杨永和 罗胜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