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在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斩获佳绩

作者:周旭阳 发布时间:2021/09/29 15:38:35  来源:

 

926-28日,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外国语学院胡蔺、韩泽婷思政团队参加了决赛,教务处处长方正军、外国语学院院长杨永和、副院长吴斐带队参赛。

比赛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专业委员会和湖南省普通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长沙理工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协办,是我省首次开启的全科课程思政教学比武,旨在全面推进我省课程思政建设,加快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前期经各院校推荐选拔,共有52所高校的301件参赛作品入围。本次决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比率各约占15%30%55%

比赛于27号上午拉开帷幕,来自省内36所高校的百余名专业教师经激烈角逐突破重围、晋级决赛,现场进行教学技能硬核比拼,实力展示如何解决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两张皮的问题,问道课程思政。外语类参赛选手在赛前一个半小时抽取比赛素材,现场制作PPT,然后在20分钟内完成英文说课、课堂教学展示和现场问辩三个环节。我院大学英语组的胡蔺、陈细波、何小阳、肖尘依萱团队与英语专业组的韩泽婷、周旭阳、刘青、陈锋团队,奋力拼搏、通力合作、精心设计、巧妙构思,充分挖掘材料中蕴含的思政元素,通过问题导入、主题讨论、角色扮演等丰富多样的教学方法和互动形式,将思政教育之“盐”巧妙地融入专业教学之“汤”,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培根铸魂、启智增慧,向评委和观众展示了较高质量的设计和教学能力。经过紧张的角逐,胡蔺团队获得了大学英语组二等奖,韩泽婷团队获得了英语专业组三等奖的好成绩。

对于本次比赛,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党委副书记彭立威教授、副校长罗毅平教授多次指导竞赛团队,全力支持各项准备工作。学校教务处与外国语学院精心组织,邀请校外专家讲座,举办了多次模拟赛。方正军、孙静、刘向红、何小阳等专家多次亲临模拟赛场,给予及时、细致的指导。两个多月以来,团队一直都在认真准备,从课件制作、课堂设计、思政素材选取、思政融入路径等各方面都精益求精,做了充分的准备。通过比赛,充分显示了我校大学英语、英语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与课程思政能力。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是对各高校坚持立德树人,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考核。比赛期间,选手们互相学习、彼此交流,累积了经验,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展示了课堂思政的教学能力与水平。外国语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总结经验,进一步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不断提高课程思政教学水平,争取来年比赛再做突破,再创佳绩。

 

 

(审核人: 杨永和 陈亚琼 吴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