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通知>>正文
学院通知

企业支持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

作者:杨永和 发布时间:2018/12/27 11:19:26  来源:









各教学院(部、中心):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有关企业支持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指南(2018年第二批)的函》(教高司函[2018]59号)的精神,为做好此项工作,现将有关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背景

    产学协同育人项目是教育部为了“促进产学合作育人,着力培养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通过协调相关企业,以企业立项、企业资助的形式,支持高校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推进高校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培训、实践条件建设、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2018年第二批产学合作项目指南中,共有374家企业支持项目16151项。教育部发布通知网站链接:http://www.moe.edu.cn/s78/A08/A08_gggs/A08_sjhj/201812/t20181214_363592.html

二、项目内容

1、新工科建设专题。以“新工科”建设复旦共识、“新工科”建设行动路线(“天大行动”)、“新工科”建设指南(“北京指南”)为指引,支撑服务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特点的新经济发展,研究工程教育改革的新理念、新结构、新模式、新质量、新体系,开展为新工科建设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并复制推广。

2、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此项目面向高校有关专业和教师,由企业提供经费、师资、技术、平台等方面的支持,将产业和技术的最新发展、行业对人才培养的最新要求引入教学过程,通过课程或系列课程的建设,推动高校更新教学内容、完善课程体系,建成能够满足行业发展需要、可共享的课程、教材资源并推广应用。

3.师资培训项目。此项目主要面向青年教师,由企业组织教师开展技术培训、经验分享、项目研究等工作,提升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和教学水平。

4.实践条件建设项目。此项目主要面向高校有关院系,由企业提供软、硬件设备或平台,在高校建设联合实验室、实践基地等,并开发有关的实验教学资源,提升实践教学水平。

5.校外实践基地建设项目。此项目主要面向高校有关院系,由企业根据自身条件和需要,提供学生实习实训岗位(包括时间、期限、地点、数量、岗位、待遇等),高校和企业共同制定有关管理制度,共同加强学生实习实训过程管理,不断提高实习实训效果和质量。

6.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此项目主要面向高校,由企业提供师资、软硬件条件、投资基金等,支持高校建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实践训练体系、创客空间、项目孵化转化平台等,支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7.大学生创新创业联合基金项目。此项目主要面向高校学生,由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项目研究方向,并安排企业导师进行指导;学生自主组建团队面向企业申报;高校按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要求对项目进行日常管理。

8. 大学生实习实训项目。面向高等学校本科及以上相关专业,结合学校教学计划,开展专业实习、生产实习、企业参观见习、暑期社会实践等相关实践活动。

 三、申报程序及要求

    请各学院(部、中心)认真做好申报动员,积极联系合作企业,组织教师对照申报指南,主动对接相关企业,了解各企业规定的申报范围与时间节点,到企业提供的申报网址,下载企业申报书(不同企业版本不同),直接向企业提出申请,学校不统一组织申报。请申报学院(部、中心)于1月18日前将《申报汇总表》(见附件3)和《申报书》材料纸质及电子版报教务处实管科备案。联系人:张艺;联系电话:58683620。



[1] [2] 下一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