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人才培养

外国语学院举办2019级商务英语专业实习讲座

作者:胡义 周冬华 发布时间:2022/07/02 10:16:56  来源:

20227月1日下午3点,外国语学院在D栋101教室举办了主题为科技英语翻译基本特点和翻译技巧的专业实习讲座,湖南省普通高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湘潭永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副总刘雄先生亲临讲授2019级商务英语专业全体同学、教研室主任周冬华、副主任杨璇玉以及指导老师杨永和教授等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雄首先用英语介绍了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解说其公司主要系列产品,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随后他正式步入此次讲座内容:科技英语(EST:English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依次从科技文本翻译的特点、科技文本、商务文本的翻译及业务的办理、品牌和公司名称的翻译,并用详细的语句案例向同学们讲述科技英语翻译的技巧和趣味之处。科技英语作为一种重要的英语文体,与非科技英语文体相比,具有词义多、长句多、被动句多、词性转换多等特点,且专业性强,有别于其他英语文体的翻译。他表示:“如今,随着国际学术交流日益广泛,科技英文的翻译已见于各个领城,受到了普遍的重视,掌握一些科技英语的翻译技巧对于商务英语专业的同学们来说,是非常有益的。” 此外,他还分享了自己在永达公司做科技翻译的相关经验,如翻译产品名称、产品使用说明书。他强调:“很多产品的翻译都要经过好几轮分析,不然会给客户造成理解困难。想要做好这一类翻译,专业知识和相关工作经验非常重要。”

历经一个小时讲座顺利结束,同学们都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刘雄先生留下了自己的邮箱地址,表示同学们以后遇到科技英语类翻译的困难,可以随时与他交流。商务英语专业实习是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必修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实习,同学们能将课内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有机结合,锻炼实践能力,以适应未来的工作需求。此次讲座也有力地推动了商务英语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建设工作。

审核人:陈亚琼  王家义  吴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