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教学科研

2021年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取得好成绩

作者:陈细波 发布时间:2022/01/13 15:25:28  来源:


根据《湖南工程学院学科建设与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校党办字〔20202号)、《湖南工程学院学科建设经费管理办法(试行)》(校办字〔202119号)、《湖南工程学院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选拔与考核办法(修订)》(校教字〔202115号)等文件精神,按照学科签订的年度考核任务核心指标及年度建设计划任务书目标完成情况,学校对各学科与个人进行了年度考核,经相关职能部门论证、校长办公会审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被确定为良好,其中学科带头人杨永和,学术带头人王家义,学术骨干吴斐个人考核合格,学术带头人罗胜杰,学术骨干曾宇钧、刘丽珍为优秀。

为了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学科骨干齐心协力,做好顶层设计。年初出台了《外国语学院“十四五”建设与发展规划》与《重点学科建设任务书2021-2025》,精心制定了2021年目标任务书与年度重点学科建设规划。

有了目标,学科梯队全体成员,积极开展人才引进和师资队伍建设,学院1位博士学成归队;引进博士1人;2位教师考上湖南师范大学博士,1位教师考上湖南大学博士;2人晋升副教授,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佳绩。本学科邀请了5位知名学者举办了科技大讲堂活动,邀请8位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或项目申报指导,召开了重点学科建设专题会议,就人才培养、学科平台和团队建设、青年教师的教学与科研等事项开展学习交流,浓厚学术氛围。

全年,本学科出版学术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省社科基金课题2项、省社科评审课题2项、省教育厅青年课题1项、省语委课题1项、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省教改课题3、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国家级与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5项。《英语教学法》和《综合英语》申报立项为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两位教师分别获湖南省课程思政比赛二等奖、三等奖,其中学科梯队成员胡蔺被推荐参加国赛,获得2021年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全国交流活动大学英语1组国家级二等奖,创造历史。学科梯队成员苏静指导尹文杰同学负责的“乐享校园邦”项目获国家级立项。我校选手在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写作阅读比赛中荣获个人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并获团体三等奖。其中,学科梯队成员曾宇钧指导英语1901班邓云锜以写作比赛全省第二名的佳绩入选国赛资格,以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个人第7的优异成绩,勇夺国家级一等奖,创造历史。我校商务英语专业18级学生在首届“学研汇智杯”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综合能力大赛湖南赛区复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艾炜荣同学荣获最佳讲述者、陈志福荣获最佳思辩者,同时,代表队还取得国赛资格。

本学科大力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工作,先后与多家企业签署协议,共建实践教学基地,联合培养师资,共同开展英语类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全年颁发校友与企业基金30余万元,扶助品学兼优的学生,支持学科专业建设。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湖南工程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在全国207所高校上榜名单中,以B+的成绩,排名第66,位列湖南省前四。

学科带头人杨永和教授总结说:“我们团队每个人做出贡献,学科专业建设就会日新月异,快速发展,也能带动其他老师奋起直追,奋勇争先。大家一致认为,个人发展了,学科就有希望,学院才能发展,也就会形成优良传统与作风。大家表示,我们要顽强拼搏,要再接再厉!在新的一年,有新气象与新作为!

(审核:杨永和 陈亚琼,王家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