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教学科研

杨永和参加湖南省外语学科发展2022年新年论坛

作者:陈细波 发布时间:2022/01/17 08:35:45  来源:


2022116日,“湖南省外语学科发展2022年新年论坛”在长沙举行。我院院长、学科带头人杨永和教授应邀参加论坛。

此次论坛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办,来自湖南省30多所高校的外国语学院院长聚焦新形势下的外语学科专业建设,交流学科发展经验。论坛开幕式由湖南外语教育中心主任伊静波博士主持。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查校长首先作了“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学科建设:固本与创新”的学术报告。他从数字人文与人文学科研究的前景与挑战、外语学科内涵式发展等视角,论述了外语学科的属性与学科特点以及国家化人才培养。接着,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作了“外语人才的学科素养及内涵式发展与湖南外语人的担当”的学术报告。她从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机遇、挑战、学科素养、内涵式发展、外语课程思政、外语人服务国家战略及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等视角,结合比较文学与跨文化教学研究,以大量例证,分析了湖南外语人的担当作为与贡献度。然后,湖南省高校外国语言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作了“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的专题报告。他从教师、教材、方法,以及学生需求与教师发展等多个视角,揭示了外语教学改革的痛点,呼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关注人才培养质量。最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伊静波博士作了外教社资源与服务介绍。

会议期间,杨永和与省内外语界同行学者进行了交流,大家就各自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经验进行了分享。本次会议,让学科负责人获益匪浅,也更加明确了我校英语类专业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师资队伍与人才培养工作的紧迫性与重要性。

(审核:杨永和  陈亚琼 王家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