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正文
实验室建设

外国语学院成功申报“同声传译实验室”项目

作者:罗胜杰 发布时间:2015/08/04 23:40:09  来源:



        于
83日结束的我校2015年实验室建设与改造项目评审会议传来喜讯,外国语学院申报的“同声传译实验室”成功获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的校内统筹项目,获学校大额资金支持。
本项目拟建设由1个主席台、1个演讲台、35个代表席位、2个译员间、50位旁听席组成的、可同时满足85名学生进行同传训练需要的、涵盖英语语言多项技能的实践训练基地,学生能在该实验室得到与自己的专业、英语基础及未来职业对外语的要求相适应的外语语言技能训练,能满足学生外语课程自主学习、自主训练、自主考试模拟训练,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视听说情景技能训练的要求,可供师生进行口译、笔译、口语和语音训练。此外,教师也可借助于该基地的部分设施进行相关科研工作。项目建成后,能大大提升学校、外国语学院实验室建设的硬件设施水平,特别是能满足我院于2013年成功申报的商务英语专业之“商务口译”和“商务笔译”教学所需。作为衡量该专业办学实力的主要硬件之一,该实验室能为2017年教育部将对我校进行的商务英语专业合格评估提供坚实保障。
结果令人喜悦,然过程却艰辛复杂,成功的背后凝聚了许多人的汗水和付出。为做好此项目申报工作,外国语学院成立了由院长牵头,书记、分管院长、教研室主任、有关专家以及教学设备管理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负责具体事务。申报前,杨永和带队走访、调研了省内外十余所高校,了解国内同声传译实验室的最新状况,然后组织大家科学论证,并起草了《外国语学院同声传译实验室论证报告》、《项目申请书》、《项目数据表》和《实验室改造申请报告》等四个文件。暑假开始至今,杨永和、肖江淑、罗胜杰、王家义、黄琴和罗望阳等人加班加点,对报告书字斟句酌,反复修改,几易其稿,终于成文。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将使我院英语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发生重大变化,有利于新时期国家和社会所需人才的培养,同时能使湖南工程学院外语语言实训在全省同类院校中更好地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产生明显的社会效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