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正文
实验室建设

我院教师参加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线上推介会

作者:龚骞、王行舟 发布时间:2022/05/10 17:33:50  来源:

202259日由北京学研汇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推介会在线上召开,会议围绕“博学精研,产教融合,融汇明智,协同育人”主题,邀请相关专家及优秀课题主持人解读相关政策并分享经验。我校省级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主持人、外国语学院院长杨永和率领英语、商务英语教研室骨干教师在线上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19:10正式开始,首先由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组专家徐家庆进行了详尽的项目介绍,系统说明了六大项目类型及项目开展流程,并对项目申请时间,材料,渠道,资金等进行了介绍,为高校外语教师项目申请提供了实用细致的指导。随后,广东白云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中国对外贸易合作企业协会商务英语专业工作委员会副会长何高大教授对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范式进行了多维度的阐释。何教授基于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理与模式,介绍了大量国内外产教融合实例,同时介绍了白云学院产教融合的探索与成果。何教授指出,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被纳入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对开展产学合作项目的必要性进行强调。何教授也分享了白云学院外国语学院“三全四融、四同五实”人才培养特色培育项目,提出产教融合离不开国际协同,校企协同,校院协同和校区协同,突出强调开发校企双元课程以及建立“双师”岗对于协同育人的重要作用。

紧接着,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玲以“英语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创新尝试”为题,以商务英语综合技能视听说平台的应用为例,介绍了实训实践类项目建设过程并进行了相关的成果展示。李院长指出该实训项目同步推进研究与实践,促进了学生与教师专业能力的共同进步。同时李院长也对特色方向课程实践教学考核标准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并提供了深入研究的方向。随后,新余学院章宙老师分享了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开展师资培训项目的经验,向听众展示了构建商务英语专业“双师型”教师校本发展机制的优秀做法。福建江夏学院的姜蕴副教授也分享了教学内容改革项目的开展经验,介绍了团队在一年时间内紧锣密鼓完成一本教材和三个案例库建设的经历,并衷心感谢了产教融合项目中企业技术转移带来的极大支持。

北京学研汇智公司总经理陈丽莉女士回顾了企业的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企业与高校校企合作的项目与成就,以及学科竞赛、教师发展、基地建设、产教融合的发展趋势。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负责人肖晓辉对申报指南进行解读,从项目类型、数量、内容、要求以及申报条件和流程进行讲解,让与会听众对于项目申报有了全面的了解。

此次推介会上既有详尽的政策文件解读和产教融合机理的理论介绍,又有优秀案例的经验分享,为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开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提供了建设性指导。推介会结束后,大家交流了关于推介会的心得,在总结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重点支持领域,以及北京学研汇智公司重点招标领域之后,明确了产教融合建设思路,将着眼于加强对企业技术转移的利用,致力于实训实践类,师资培训类,教学改革类项目的校企协作,为我校外语学科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书写新的篇章。


(审核:杨永和 陈亚琼 王家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