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科研动态>>正文
科研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第十四次全国学术研讨会

作者:龚骞 发布时间:2021/10/25 17:33:22  来源:

10月23日上午,主题为“新时代、新发展:机遇与创新”的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第十四次全国学术研讨会暨2021英汉语比较与翻译研究国际研讨会在长沙开幕。我院王家义、王立阳、何梦丽、梁彪、龚骞五位教师线上参会。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主办,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主会场设于长沙,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研讨会旨在洞察新时代信息革命、人工智能给语言对比与翻译研究带来的新变化与新挑战,探讨如何守正创新,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推动学科理论创新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为国家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优秀人才资源。来自海内外高校的英语教育专家、中青年学者及在校研究生300余人参会。

本次会议的研讨范围涵盖英汉语言对比、翻译研究及中西文化对比三大领域,下设语言认知研究,大数据与语言研究,类型学视角下的语言对比研究,语料库、人工智能与翻译研究,翻译史研究,文学翻译研究,认知翻译研究,典籍、学术著作外译及传播研究,中国文化走出去路径与对策研究,中西文化传播与交流研究,语言服务研究等丰富的分议题。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成立于1994年,是我国外国语言研究领域的国家一级学会,20余年来,已成为我国外语界一支重要的科学研究力量,在配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对外文化传播与交流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学会每两年召开一次的全国学术研讨会为海内外学术界搭建了沟通的平台,尤其是为广大青年学者和在读研究生提供了分享研究成果的机会,在国内学术界具有重要影响力。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推动了对外文化传播与交流事业的发展,加强了与国际英汉语比较与翻译研究领域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取得了巨大成功。该会议也拓宽了我校教师学术视野,有利于学科专业建设。

(审核人:杨永和 陈亚琼  吴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