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科研动态>>正文
科研动态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第一场讲座

作者:叶展 发布时间:2021/09/26 08:21:37  来源:

922下午,外国语学院在F-119召开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第一场讲座主题是“死亡让世间万物变得微不足道”——毛姆《面纱》瘟疫叙事中的情感分裂,旨在通过集中学习,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打造高水平学科团队,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湘潭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强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讲学和指导工作。胡教授是湘潭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博士后导师,剑桥大学访问学者,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湖南省外语专业教指委副主任,“英语”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英语”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学术带头人,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胡教授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子课题。此次讲座由我院院长杨永和教授主持,学院领导、学术委员会成员、学科梯队全体成员参加并进行深度交流。

胡教授通过分析讲解2021年中国史、世界史、外国文学、社会学、语言学立项课题,阐述科研项目中反映时代声音、时代变革、社会发展、文明进步和理论创新的重要性。他提出:在此背景下,研究者需具有多元化的知识结构,深度信息的感知能力,关注学科前沿的新焦点和切入点,时刻保持前沿意识,在快速流动的信息碎片中形成点、线、面的三维聚焦,进行知识汇通与学科整合,力求做有价值的唯一和第一,满足时代发展的现实需求,体现研究者的学术修养。只有深度钻研、全面发展、科研产出,才能跟上形势,不被时代淘汰。因此,研究者应先知先觉,未雨绸缪,了解学科的整体发展方向,具备对前沿趋势与重大国家战略性需求的信息敏感,深度融合国家需要与个人兴趣,以跨学科知识的管理能力实现科研创新。胡教授随后以毛姆的小说《面纱》中一个情节片段入手,细腻拿捏小说中哲学的思辨,历史的厚重,政治的起点、终点和过程站位,呈现毛姆在跨文化语境中对激情、自由、责任、伦理与人性的深入洞察。胡教授认为:互文性在小说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社会层面的瘟疫叙事与个体层面的情感矛盾互为渗透。瘟疫引发秩序性破坏,导致秩序性危机,表现为叙事的渗透与断裂,因而危机的核心是秩序的失常。从文化层面看,小说中人物没有信念的自由呈现出虚妄,这种虚妄自大的宗主意识和殖民者惯有的傲慢观念揭示了“面纱”一词隐喻的情感分裂和道德意涵。

通过本期讲座的专业引领和深入学习,老师进一步丰富了项目申报的理论知识和钻研学术的思想认识,对于如何更好地服务学院建设,承担课程思政背景下的学科建设有了进一步思考。老师们纷纷表示,将在我院领导的带领下相互协助,共同努力奋斗,做出成绩。



(审核:陈亚琼 杨永和 王家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