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评建专栏>>正文
评建专栏

省级一流专业骨干教师参加湖南省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和创新研讨发展会

作者:杨镟玉 发布时间:2022/05/04 08:42:29  来源:


    2022
429日由湖南省普通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湖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湖南省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湖南省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和创新研讨发展会”在线上召开,我校省级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主持人、外国语学院院长杨永和率领商务英语教研室骨干教师在线上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9:00正式开始,首先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王艳艳进行了“新《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指南》下的一流专业和课程习题建设”专题讲座。王艳艳教授基于新《教学指南》分享了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设置的建议,还进行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申报经验分享。王教授指出,未来的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必须要有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而且要具备跨学科知识。王教授同时提出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应当适当扩大实践教学环节在专业人才培养中所占的学分比例,列举出了可作参考的实践教学环节。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经验分享环节,王教授提出了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应该以培养三通(外语技能、跨文化沟通技能和商务技能)人才为目标,也提出了商务英语专业建设仍需在虚拟仿真实验方面改进。

随后,湖南大学莫再树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曹甄珍编辑分别对“一流课程建设与商务英语教师发展”、“新时代商务英语专业资源建设的实践与探索”进行了专题报告。莫教授的报告围绕全国及湖南省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和商务英语一流课程建设的新形势、新话语两个方面来进行。曹编辑从旁观者的角度对当前商务英语专业建设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

最后,湖南工商大学李丹倩教授进行了“基于CLIL模式的商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研究”的课程思政经验分享。李教授先对商务英语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然后分享了自己在外语课程思政全国交流活动中所分享的CLIL教学模式。

此次研讨会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指导,又有庖丁解牛的实践分享,为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研讨会结束之后,教研室老师们交流了关于研讨会的心得,在横向比较了我校与兄弟院校商务英语专业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课程改革、实践性教学环节、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差异之后,肯定了我校商务英语专业建设与发展的成效,也对专业人才培养方向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审核:杨永和 陈亚琼 王家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