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动态>>正文
教学动态

沈文辉博士就中美经贸关系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成嘉玲 发布时间:2019/11/04 14:35:49  来源:

102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教学楼D101教室开展了中美经贸关系的嬗变及其地缘政治意义的学术讲座。沈文辉博士为主讲人,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团学会学习部承办,院部学生以及其他院系对此感兴趣的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沈文辉博士首先回顾了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历程。他指出中美经贸关系源远流长,但经历曲折,来之不易。两国的经济合作渗透到双方社会的各个方面,并惠及两国人民,长期以来双边经贸合作成为了两国全面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然而,他指出由于两国经济制度、财政状况,产业结构、消费观念的差异,双方之间的贸易摩擦不断。他认为,这是客观事实,但不足为奇,关键是美方如何看待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在经济层面,美国在中美贸易之间的逆差不是问题,但是,如果美国从政治角度来看,这就会成为问题。如果处理不当,它会成为影响双方全面关系的问题。

然后,沈博士重点介绍了特朗普政府的对华经贸政策。他指出特朗普政府对华经贸政策的调整最直接的原因是贸易不平衡。但是,中国实力增强导致美国对霸权丧失的焦虑,美国政治生态环境的变化以及特朗普本人等都是这一政策形成不可忽视的因素。对于目前的贸易摩擦,沈博士认为,它对双方都会产生消极影响,主要体现在双方的经济发展上。同时,双方经贸关系的动荡也给世界经济造成了负面影响。但是他认为,从长远来看,特朗普对中国产品征收额外关税并不全是坏事。中国可以把挑战变成机遇。如中国可以借此扩大改革开放,加大科技自主创新,可以借此实现产业的升级以及经济发展的高质量模式的转型。同时,经过努力,中国可以在全球价值链中重塑其地位。

沈文辉博士的讲解幽默风趣,见解独到,并结合丰富案例深入浅出,使得有些专业性名词不乏味枯燥。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于中美经贸关系有了全面的了解,它有助于激发同学们关注国际政治经济的热情并培养同学们的爱国情怀。

 (审核:肖江淑 杨永和 罗胜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