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一、英语专业(专业代码:050201介绍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始创于1993年,面向全国招生。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的复合型、应用型英语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有: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英语口语、英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语言学概论、主要英语国家文学史及文学作品选读、主要英语国家国情和文化、二外等。毕业生能在外事、商务、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

2000 年以来,学院英语专业开始以培养英语本科复合型人才为目标的全方位教学改革。在招生方面,实行文理兼招;在课程体系方面,以“重基础、宽口径、强实践、擅应用”的教学原则为指导,将英语专业与复合专业有关课程融合在一起。在基础阶段主设有关基础英语课程,辅设复合专业基础理论课;在高年级阶段,开设应用英语翻译和英语教育等方面的课程,学生可在专业方向中自主选择。       

二、商务英语专业(专业代码:050262介绍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面向全国招生。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娴熟的英语交际能力、良好的文化素养、系统的国际商务知识、适应经济全球化竞争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商务人才。主要课程有:基础英语、英语口语、英语视听、英语语法、第二外语、基础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听说、商务英语阅读、商务口译和笔译、商务英语写作、高级商务英语、普通语言学、英语国家概况、翻译基础、工商导论(英)、西方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英)、国际市场营销(英)、国际结算(英)、电子商务理论与实务、国际商法、国际商务谈判(英)等。学生要求系统地掌握英语,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商务管理等基础知识和理论、了解国际商务发展趋势,能够运用英语处理常规国际商务。毕业生拥有较强的国际商务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在国际商务中从事进出口业务、外事翻译、商务管理和培训等工作。
专业培养途径

 1、通过制定教学计划,建立课程体系,规范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举办学术讲座,开展科学研究等构建学生的理论知识体系;
  2、通过专项训练、专业实习、课程设计、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等多种途径加强学生专业素养以及应用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培养;   

3、通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体育训练、文体活动、党团活动、社团活动、学科竞赛活动、科技创新以及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加强学生思辨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学院在桂林、深圳、长沙和湘潭等地的高科技企业集团和学校建立了多个实践教学基地,既有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校外优秀实习教学基地、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又有湖南省普通高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基地优越的实习条件为学生提供了理想的实习场所,创造了理论联系实践的锻炼机会,也为学生毕业后适应社会的需要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注重广泛开辟第二课堂,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启迪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在读全日制本科生900 余人。多年以来,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英语类专业本科生3000 余人、商务英语专科生1500 余人,其中400 余人考上了硕士或博士研究生。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 83% ,总体就业率均在 93% 以上。毕业生中的许多人已成为祖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领导、骨干、企业家、专家和学者。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实习类:英语口语实习、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    

2、实训类:入学教育与军训(含军事理论)、英语语音强化训练、英语专业技能训练、翻译、教学、商务情景模拟、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

学制   四年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    


(2021
8月资料更新  


附件: 专业发展历程


商务英语专业建设历史沿革   

   

湖南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创立于2012年,其前身为原湘潭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基础课部创立于1993年的经贸英语专业(专科)。   

经贸英语专业从1993年至2007年共培养12届专科层次学生1500余人,毕业生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湖南等地,从事对外贸易领域或英语教育的相关工作。大部分毕业生取得比较好的发展,有的学业得到继续提升,成为硕士或博士,进入不同行业任职;有的成为企业高管或企业主,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及较大贡献,为母校和学院争光添彩。   

2012年,外国语学院依托原经贸英语专业(专科)和英语专业商务英语方向(本科)的办学经验,向教育部申报商务英语专业获得成功,2013年招收第一批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生,2017年有第一届学生毕业。
 
   20176月,我校商务英语专业顺利通过湖南省教育厅“新设本科专业办学水平评估和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评估”

202010月,我校商务英语专业获评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6月,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湖南工程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在全国207所高校上榜名单中,以B+的成绩,排名第66,位列湖南省前四。

   

   

英语专业建设历史沿革   

   

 湖南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创立于2001年,其前身为原湘潭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基础课部创立于1993年的经贸英语专业。    

 英语专业从2001年至2021年共培养本科层次学生2500余人,毕业生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湖南等地,从事英语教育、行政管理、企业翻译和对外贸易领域的工作,大部分毕业生取得比较好的发展,有的学业得到继续提升,成为硕士或博士,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有的自主创业,成为企业主;有的进入企业或政府机关,成为企业高管或政府公务员、部门领导;有的成为英语教学一线的骨干教师。为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为母校和学院赢得了荣誉。
    2017
12月,我校顺利完成了湖南省教育厅组织实施的英语本科专业综合评价试点工作。201910月,我校英语专业获评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教授名单   

谢建平(退休);王家勇(退休);张从益(退休);刘向红;杨永和;罗胜杰;毛帅梅;李德凤(特聘教授);王家义;曹丽英;沈文辉 

     专业客座教授名单   

蒋钟伟(无锡);冯涛(苏州);麦涛(广州);文丰(湘潭);谭俊华(深圳);邓凌波(东莞)  

    专业创新创业导师名单

杨杰(湘潭);苏永(宁波);唐艺(东莞);傅能武(湘潭);刘红平(长沙);付毅(湘潭);冯维(湘潭);唐德根(长沙)

  
  

       专业校友基金   

  学院毕业生铭记师生情,同学谊,感恩母校,回馈学院,热心帮助学弟学妹。他们共设有六大校友基金,总金额为301.8万元。2011年,江苏苏州客座教授冯涛与钟信知设立“越景助学基金”共70万元,每年2万元(2021年增加投入,改为每年5万元,为钟信知校友独自设立),为期20年;2014年,浙江宁波校友苏永与张淑香夫妇设立“梓萌助学基金”50万元,每年5万元,为期10年;2017年,广东东莞校友唐艺设立“庭丰助学基金”(2021年更名为唐艺助学基金),60万元,每年6万元,为期10年。2019年,湘潭校友杨杰与客座教授邓凌波设立“桑尼森迪-洋塑助学基金”100万元,每年10万元,为期10年。2019年,经贸英语96级校友联合设立外国语学院经贸英语96级校友基金,共16.8万元,每年4万元,为期4年。2021年,经贸英语97级校友联合设立“经贸九七励志助学金”,共5万元。六大校友基金为品学兼优的学子加油,为学院的发展助力,为校友工作添彩。

        专业企业助学金

“洋光二外助学金”:每年3万元“隆吉助学金”:每年2万元      

       

1993年以来专业所在系部(院)主要负责人       

1993-1995年:  钱必胜(基础课部主任) 张建明(基础课部党总支书记)   

1996年:          杨逢建(基础课部副主任) 张建明(基础课部党总支书记)   

              王家勇(基础课部副主任)   

1997年:        张建明(基础课部党总支书记) 王家勇(基础课部副主任)   

1998-2000   王家勇(基础课部主任) 张建明(基础课部党总支书记)   

              陈大学(基础课部副主任)

2001-2002   王家勇(外语外贸系主任兼书记) 张建明(外语外贸系党总支副书记)   

                谢建平(外语外贸系副主任)   

2002-2003   王家勇(外语外贸系主任) 张建明(外语外贸系党总支书记)   

             谢建平(外语外贸系副主任) 鲁延年(外语外贸系党总支副

书记)   

2003-2004   王家勇(外语外贸系主任) 张建明(外语外贸系党总支书记)   

              鲁延年(外语外贸系党总支副书记)   

2005-2007   王家勇(外语外贸系主任) 张建明(外语外贸系党总支书记)   

               刘向红(外语外贸系副主任) 杨永和(外语外贸系党总支副书记)   

2008-2009   张建明(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主持工作)   

            刘向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杨永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肖江淑(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2009-2011   张从益(外国语学院院长) 张建明(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   

             刘向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杨永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肖江淑(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2012-2015   杨永和(外国语学院院长) 肖江淑(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   

             刘向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王家义(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黄琴(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2015- 2019年 杨永和(外国语学院院长) 肖江淑(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    

            王家义(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罗胜杰(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黄琴(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2019-2021年  杨永和(外国语学院院长) 肖江淑(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

           王家义(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罗胜杰(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罗望阳(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2021-       杨永和(外国语学院院长) 陈亚琼(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

          王家义(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吴斐(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罗望阳(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历任专业教研室负责人       

第一任: 1993年)      王家勇   

第二任: 1994-1996年)刘梅平    

第三任:(1996-2000年)杨永和   

第四任:(2000-2002年)杨永和  曹丽英  杨雪   

第五任:(2002-2005年)唐湘从  沈勤    刘青   

第六任:(2005-2007年)罗胜杰  周冬华(英语专业一教研室)   

                      刘欣    朱洁(英语专业二教研室)   

第七任:(2008-2009年)曹丽英  周冬华   

第八任:(2009-2012年)周冬华  陈晓(英语专业一教研室)   

                         刘欣   刘肯红(英语专业二教研室)   

第九任:(2013-2015年)周冬华  陈晓(商务英语教研室)   

                         王荣富  谭芳   章明蕾(英语教研室)   

第十任:(2015-2019  彭禹    姚玲丽  吴斐(商务英语教研室)   

                         朱洁   章明蕾(英语教研室)

第十一任:(2019-2021)彭禹   何梦丽(商务英语教研室)

                        陈丽娜  苏静   龚骞(英语教研室)


第十二任:(2021-)  曹娟   周冬华  杨镟玉(商务英语教研室)

                       苏静   龚骞(英语教研室)


 (审核: 杨永和 陈亚琼 陈细波)

202112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