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动态>>正文
教学动态

外国语学院在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再获佳绩

作者:周旭阳 发布时间:2022/09/19 13:29:09  来源:

9月15日至16日,由湖南省教育厅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举行。本次比赛中,外国语学院两支参赛团队分别获得二等奖及三等奖的好成绩。

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推进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全省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此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分理工(医学)类、文科类及外语类三类,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省内各高校共181个教学团队进入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出一等奖27项、二等奖64项、三等奖90项和优秀组织奖10项。

外语类思政比赛赛制不同于其他类,规定参赛选手在赛前一个半小时抽取比赛素材,现场制作PPT,然后在20分钟内完成英文说课、课堂教学展示和现场问辩三个环节现场进行教学技能硬核比拼,实力展示如何解决外语教育与思政教育两张皮的问题,问道课程思政。我院英语专业组的章明蕾毛帅梅、周旭阳团队大学英语组的陈细波、胡蔺、李娟、黄永存、李晨晨团队,通力合作、精心设计、巧妙构思,充分挖掘材料中蕴含的思政元素,通过问题导入、主题讨论、角色扮演等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将思政之巧妙地融入专业教学之,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培根铸魂、启智增慧,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展示了优秀的教学风采和扎实的教学功底。经过紧张的角逐,章明蕾团队获得了英语专业组二等奖、陈细波团队获得了大学英语组三等奖的好成绩。

 

 

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思政教学比赛,根据竞赛内容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多次组织校内外专家为参赛选手提供专项培训,邀请省级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权威专家及获奖选手为参赛教师提供一对一咨询指导,为竞赛取得好成绩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学院将以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为契机,进一步激发教师对“课程思政”新的思考和研究,不断探索和创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方法,促进思政教育真正有机融入专业教育,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 陈亚琼  王家义  吴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