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动态>>正文
教学动态

我院学子分享在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综合能力大赛获奖心得

作者:胡义 发布时间:2022/10/03 18:04:51  来源:

202261日至930日,第二届学研汇智杯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综合能力大赛省级复赛顺利进行。湖南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派出两支参赛队伍,分别是“洋洋洒洒盛来佳气队”和“深藏blue队”。两只参赛队伍由杨永和教授、周宁老师和姚玲丽老师进行指导。“洋洋洒洒盛来佳气队”参赛队员包括外国语学院周扬、杨硕、李佳欣和盛玉婷、肖海洋和张莉莎6位同学。“深藏blue队”参赛队员包括胡义、李珊、尹雅婷和周杨、李冬梅和熊奕6位同学。经过一番角逐,湖南工程学院两只代表队在(江苏、安徽、四川、河北、重庆、山西、湖南、北京、福建、吉林)联合赛区的38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均荣获团体二等奖和最佳人气奖,为外国语学院再创佳绩。

以下为两队参赛人员的个人体会。

杨硕:

很荣幸这次能参加第二届“学研汇智杯”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综合能力大赛,首先想对一直以来给予帮助和照顾的周宁老师表示谢意,感谢杨永和教授和姚玲丽老师一直以来的鼓励和对作品的指导,从备赛到完赛的这个过程没有你们对我们作品细节的打磨很难取得现在的成绩,同时也想感谢各位队友的辛勤付出,即便大赛正逢期末周和暑假期间,我们整个团队也依旧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完成比赛。这算是我们所有人第一次参加如此大规模的商务英语类比赛,我们对此感到兴奋和激动,我们相信能代表学校参赛,不仅仅是给我们的校园生活更是给我们的人生经历增添了一份色彩。

这次比赛参赛队伍很多,全国各大高校高手云集,所以当我们发现自己的队伍名在名单上时才切实地感受到压力,这次比赛中,我们选择推广的产品是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豆糖,并通过现在比较流行的跨境电商的方式去展现。我的主要任务是微视频创作的拍摄、剪辑和配音内容部分,在剧本设计方面,我们也有共同参与,这个视频的产出实属不易。不过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在投票环节我发现每个参赛高校的作品更加优秀,虽然我们没有取得非常突出的成绩,不过通过他们的作品我才能更好地对我们自己的作品进行审视,更好地促进我们去学习和进步。

此次的商务英语技能大赛,赛的不只是技能,更是各方面能力的展现。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大赛中学到的东西。欧洲著名数学家笛卡尔的一句名言“我思故我在”。我们这次比赛和这句话的好处密切相关,这句话能够理解为:“因为我们不断的学习,不断的丰富自我的知识系统,不断的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所以才能够适应今后竞争激烈的社会,能够体现自身的价值。这次比赛使我们受益匪浅,从不断地实践中学到了很多在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真正体会到只有真心付出,才会有丰硕的果实,只有经历过才会懂得其中的辛苦,才会理解收获的喜悦。

张海洋:

参加本次商务英语综合能力大赛可以说是收获满满,一方面在备赛的过程当中储备了更多贸易方面的知识,了解了国家对于乡村振兴的政策方针;另一方面也认识了很多热情洋溢小伙伴,“洋洋洒洒盛气佳来队每一位成员都热情饱满,有着很好的配合,虽然天气酷热也抵挡不了同学们完成大赛的热情。当然更少不了杨永和教授,周宁老师和姚玲丽老师的专业指导。感谢大家的努力,感谢老师的指导。

盛玉婷:

这次比赛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杨永和教授,周宁老师和姚玲丽老师的细心教导,还有队友间的相互合作。参赛过程中,无论是集体讨论构思,还是剧本编写修改,都体现了大家对本次大赛的重视。产品选择出现问题,剧本细节出现问题,拍摄时间出现问题,大赛细节繁琐,问题不断,甚至有很多问题和领域都是我们从未涉及的,但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从中收获更多。这次比赛不仅为我增添了许多专业知识技能,同时也让我领悟到了团结协作的力量。期待下一次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为学院,学校增添一分光彩!

李佳欣:

在拍摄参赛视频的过程中,我一直是乐在其中。能够取得成绩自然是也对我们来回奔波,积极拉票的最好反馈。在整个活动结束后,最值得开心的是能够认识到负责且有趣的搭档们,大家共同处理难题,并且高效完成自己的任务。同时,在比赛结束后,我也有观看其他学校的视频,注意到他们有情景式的对话或者情景剧,也有更多创新型的广告。如果下次再参加此次活动,我也有了更丰富的经验。当然,本次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杨永和教授的改稿和周宁老师、姚玲丽老师对视频的检查督促。感谢洋洋洒洒盛来佳气队其他成员,感谢各位老师。

张莉莎:

通过这次比赛,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见识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专业知识的欠缺。线上知识竞赛涉及范围广,涉及商务信函,单证制作等,且短视频内容需要融入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等知识展开,而我对此了解并不多,因此做题和短视频脚本编写上存在困难。团队合作的力量。一开始我们对推介的家乡好物毫无头绪,但是大家一起找资料,分析优劣,终于定下嵌字豆糖。在脚本编写上,我们存在表达不到位的问题,感谢老师们耐心地为我们指出问题,并提出修改意见。

周扬:

此次大赛落下帷幕,队伍无缘国赛,实属遗憾。但总的来说还是收获颇丰。

首先,初赛环节让我更加切实地感受到商务英语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巩固了我的商英知识。

再者,复赛环节从最初的选题定题,到后来脚本撰写和实际拍摄,复赛作品制作的完成得益于老师同学的共同努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承担团体职责,共同交出这份“徽州嵌字豆糖”答卷。除此之外,人员协调事宜和各种突发状况也让我切实地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并且在这过程中,某种程度上我在处理问题和协调人员方面的能力得到了锻炼。

其次,这份成绩让我体会到,优秀作品的完成必须要一丝不苟,有始有终,倾注大量地时间精力来打造。上帝会把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所以我们必须时刻准备,厚积薄发。

最后,感谢我所有的队友和老师为这个比赛所做的努力,带来这份荣誉。感谢大家对我不足之处的指正和包容,让我能够得以成长并且在大学尾声留下这段美好回忆。

胡义:

大学四年以来,第一次作为小组组长带队参赛,很开心和一群聪明又可爱的组员们一起准备比赛,同时也很荣幸小组比赛视频获得省级联合赛区二等奖和最佳人气奖,为外国语学院增添优秀成绩,感谢杨永和教授、周宁老师以及姚玲丽老师对我们的悉心指导和帮助。

通过此次活动,我不仅提升了自身的团队合作能力和视频剪辑技术,而且还了解到了湘莲的历史文化,感受到了小组活动的乐趣和老师们的细微关怀。从比赛视频的选题,视频内容的构思、撰写与改进,视频道具的准备,视频拍摄,视频配音到视频剪辑,话语概括虽然寥寥几笔,但整个过程确是艰辛与快乐并存。我很庆幸自己参加了此次团体比赛,这种感觉是单纯的上课或者参加个人比赛所无法带来的,此次参赛也将成为我大学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比赛。我想对下届参赛的学弟学妹们说:团队合作永远重要,无论是对现在的学习或对未来的工作。外国语学院一流商务英语专业的建设离不开每位同学的共同合作。

李冬梅:

第一次参加这种大型比赛,心情还是很激动的,在选拔环节就能看出来,这个比赛很重要,开始去选拔还是有点犹豫,毕竟也快要考试了,但是现在更多的是庆幸自己参加了此次比赛,自己也得到了很多锻炼。

这次大赛我们获得了省级联合赛区二等奖和最佳人气奖,这次得奖意义重大,因为它是我在大学里参加的第一个省级比赛。首先,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次参赛的机会,也要感谢杨永和教授、周宁老师和姚玲丽老师不厌其烦地为我们英语发音纠音、帮我们改脚本修正单词,对我们取得奖项起了重大帮助。其次,感谢队友的大力支持,在胡义学姐的带领下,我们工作配合的很默契,大家也很积极参加活动,当时放暑假了我们申请留校制作比赛视频,一起吃饭一起拍摄,我相信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最后,预祝以后参加商务英语竞赛的学弟学妹们都能取得一个好名次,同时也希望商务英语竞赛越办越好!

熊奕:

参加此次比赛,正值期末考试周,为了制作出满意的作品,经小组协商讨论,我们一致愿意申请暑期留校制作比赛视频。从最初的试题测试和面试初选,到开会讨论选题,再到投入其中,用自己擅长的部分帮助整个小组作品的呈现,整个过程我都收获颇丰。

首先,初选环节让我学习和扩充了许多商务知识。商务英语线上知识竞赛的赛题多样,涵盖的知识面非常广泛,为了在线上知识竞赛中取得好成绩,也为了提升自己的商务知识储备,我通过线上竞赛平台学习了许多。

其次,视频制作环节,我担任视频的配音部分,为了达到满意的效果,我和小组另一位成员在录音室反复练习,也向杨永和教授请教发音和语调技巧,收获很大。我们组的主题是湘莲,为了模拟真实的直播间售卖湘莲的场景,我们从各处努力:申请场地、搬道具、反复录制、剪辑视频等等,一系列此前都从未尝试过的行为也让我提升了自己在各方面的能力。

最后,此次比赛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队员们的团结协作,是整个团队的凝聚力让我们的各项过程能够顺利推进;更离不开杨永和教授、周宁老师和姚玲丽老师的耐心指导和鼓励。总的来说,此次省赛我收获颇多,也希望我们的此次成绩能够为学院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增添光彩,成为鼓励学弟学妹们创造更好成绩的推动力。

周杨:

通过这次参赛我收获满满,在参加之前我原本想拓宽一下自己的视野,在得知这届比赛和之前有不一样的时候,我觉得是挑战和机遇并存,让我有更多机会对商务英语涉及到的知识有更深刻的了解。在线上知识竞赛后的视频拍摄任务是在期末结束后,小组成员一起留校不断的讨论和修改稿件,每天都会收集素材,在录播室一呆就是一天,我觉得对我来说是一段很棒的经历。我是主要负责视频的配音还有一部分视频剪辑,在稿件的配音和发音上,也有老师给我们进行纠音。在比赛准备的过程中,我们小组的人一起查漏补缺,一起为完成一个好的作品而奋斗,也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和优秀的人,是我大学生活的一次丰富经验!

此次比赛我们荣获了省级联合赛区二等奖以及最佳人气奖,此次比赛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队员们的齐心合作;更离不开指导老师们的全力支持、耐心指导!这次国赛过后,希望自己有信心迎接更好的开始,再现湖工外国语学院的风采!

李珊:

此次比赛,我们大部分的准备时间都是在暑假,期间因个人原因少参与了一天,还是收获颇多。首先很感谢队里面每个成员的努力和包容,让我们的比赛作品更加的丰富,完成作品的流程十分的顺利,每个人都对于比赛主题提出自己的想法,从不同的角度考虑问题从而形成更好的作品。其次,感谢老师们的指导,不论是语音纠正,还是关于时间,背景,主题,内容等的把控,都对我们的作品的改善起了很大的作用。最后,想分享此次参赛的一些感想,不论熟悉的主题亦或者不是,底层逻辑是一致的,要看清楚之后再思考;英语往往最为一个工具,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同外国人交流以及互相传播思想文化;尽可能多的用英语输出自己的观点,多输入,多输出,需要大量的练习;学会锻炼自己的应变能力和逻辑思维。

尹雅婷:

通过这次比赛我获得了许多的思考和感触。首先是提高了我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的综合考查,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强化了理论融于实践中能力,通过段视频的制作来将原本书本上死板的商务知识融会贯通,提高个人的商务英语综合能力。在这次比赛中,杨永和教授,周宁老师和姚玲丽老师都给予了我们非常大的帮助,陪着我们一起分析产品特性,提出拍摄建议,对我们的稿子进行了详细的审核,指出不足润色稿子。也很庆幸能与如此优秀的小伙伴们一起合作学习,与大家的相处,让我有了团队的归属感和安全感!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知识结构,经验阅历和个性特征,我们在不断的交流和沟通中集思广益,在我们思想的交锋下,产生智慧的火花。唯有不懈努力,才能取得佳绩。期待下次能夺取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学校、学院做出更大的贡献。


(审核:陈亚琼 王家义 彭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