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动态>>正文
学工动态

湖南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情系畲族村 逐梦新征程

作者:李盈 发布时间:2021/07/14 20:00:36  来源: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7月14日8:00,湖南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彭虹的带领下前往株洲炎陵县十都镇洋岐畲族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实践活动。

湖南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情系畲族村 逐梦新征程  

实践团在板塘站出发

     经过8小时的车程,实践团终于到达株洲市炎陵县十都镇洋岐畲族村。经过简单地休整,实践团一行13人在洋岐畲族村的村支部同市派扶贫专干会面,对洋岐畲族村的村情进行了简短的交谈。洋岐畲族村位于炎陵县东部,井冈山脚下。全村总人口1091人,其中畲族人口占比38.5%,共421人。村内的畲族特色文化都得到较好的传承和发展,一年一度的“畲族三月三传统文化节”活动成为洋岐畲族重要民族文化窗口,彰显着民族特色,引领着畲族文化产业发展。同时,洋岐畲族村今年被评为湖南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

湖南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情系畲族村 逐梦新征程  

实践团与村干部交流

    通过与村委会干部和村民的交谈得知,在国家的脱贫攻坚战略下,57户贫困户成功脱贫,道路新修拓宽了,安全饮水问题解决了,一排排明亮的路灯照亮了村民们走向小康的道路。除此以外,在专家的指导下,村民们开始科学种植奈李、黄桃,逐渐形成了黄桃种植为主,农家乐发展为辅的特色产业格局。同时,因毗邻神农谷景区和井冈山景区,发展生态旅游和红色旅游也是洋岐畲族村村民致富的一条道路。

湖南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情系畲族村 逐梦新征程  

村里随处可见的黄桃树

     当天,实践团前往果农的黄桃基地进行考察。同当地果农了解到,他们会用一种专门的厚纸将黄桃包起来,避免被太阳晒、被虫子咬,这样处理过的黄桃不论是外形还是口感都更佳。实践团在基地进行考察发现,被纸包起来的黄桃表面光滑、色泽诱人、香味扑鼻。在洋岐畲族村,炎陵黄桃产业的形成和发展,是由政策、科技、市场和炎陵人勤劳进取共同取得的;是炎陵高效优质生态农业的突出代表,已成为当地桃农安居乐业、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2011年炎陵县被评为“中国优质黄桃之乡”,是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县。2016年正式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获评“2016湖南十大农业品牌”。

湖南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情系畲族村 逐梦新征程  

实践团与果农交流

 

 

[1] [2] 下一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