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刘国荣院长来我系指导工作

作者:系办 发布时间:2006/09/30 11:29:25  来源:系办

9月29日下午,刘国荣院长到外语外贸系现场办公,就迎评促建、大学英语教学、英语专业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等工作进行调研并给予指导。
在听取了外语外贸系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后,刘国荣院长对外语外贸系的各方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1、班子建设方面:系领导班子团结进取,能齐心协力抓好系里的管理工作和教学改革,对英语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以及在专业拓展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思考,对本系所承担的重要课程大学英语的教学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很有工作主动性和责任心。
2、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教师引进工作有成效,在引进高学历人才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近年来引进了一批硕士毕业生,教师队伍的结构有较大改观;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方面措施得力、效果显著,杨源老师获湖南省高校大学英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说明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已见到成效。全院能对青年教师采取这样培养的系部还不多见,是一个亮点。
3、学生工作方面:从学校行政督查组反映的情况和系负责人的汇报情况来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开展得很好。尽管上学期出了“陈乔事件”,造成一定的恶劣影响,但系领导班子积极主动做工作,处理得很好,将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学生工作本是杨永和同志负责,但其他负责同志都很支持他的工作,积极参与学生管理,团结协作是学生工作的重要基础。
4、迎评促建方面:外语系的老师们能按部就班,把毕业设计、作业批改、试卷批阅、论文指导等各个教学环节都做到位,这说明老师们对自己在迎评促建工作中的角色和责任比较明确,这些基础工作为以后迎评工作的进行争取了主动权。
之后,刘国荣院长对该系领导班子提出了四点希望:
一是进一步认清大学英语在全院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大学英语作为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重要的基础课程之一,既是学生学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个人发展的重要基础。教育部十分重视高校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出台了一系列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方案。希望系领导班子认真研究教育部的改革方案,在这门课程的教学研究上多下工夫,在硬件建设上争取财政的支持。
二是在教学改革上要有举措,特别是在分级教学的改革上要有成效。学院倡导的基础课程分级教学是有理论和实践依据的,体现了因材施教的理念,我院应该进行积极探索,而大学英语应该成为这项教学改革的先锋。在过去几年已经开展的试点没有看到效果,要坐下来分析研究,还要走出去学习他校的宝贵经验。我们所进行的分级教学不应是形式上的,而应该是实质上的,教师在分级教学中,应当根据所教学生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教学模式,这对老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系领导应该对已经做的工作和成效写出分析报告,找出问题及其存在的原因。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别的学校能做到,我们也能做到。
三是在英语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上要进一步探索。外语系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和思考,已经有了一定的想法并形成了文字性的研究材料,这说明大家在积极思考问题,在想办法把专业办好。但还要继续深入,要走出去,学习兄弟院校的专业建设经验。专业拓展的问题值得研究,只要条件基本具备,又有就业前景,就可以争取上新专业,但不能急于求成。
四是要继续抓好师资队伍建设,这对于外语系来说是重中之重。外语系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措施很得力,也取得了一定成绩,要继续发扬光大。外语系目前仍然缺编较大,引进人才的任务仍然很重,要加大引进力度,同时注意引进人才的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