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正文
课程建设

外国语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培训讲座

作者:鲁娅辉 发布时间:2022/05/23 17:02:52  来源:

   2022年5月17日,我校外国语学院诚邀全国课程思政大赛特等奖获得者,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任远举办了《改变与成长:课程思政教学成长叙事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讲座,任院长畅谈复赛准备的技巧及对教师个人成长的助力作用。与会的代表有杨永和院长、王家义和吴斐副院长,参赛的三位老师以及学院80、90后青年老师。

任院长结合自己的个人经验以及对历年来赛事的分析,主要从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比赛选材、教学反思、教学方案阐述等方面进行了梳理和阐释。指出外语课程思政的核心理念是以语言为内核的知识技能课,要通过语言技能的培养,使学生形成批判性思维,进而提高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格局。课堂教学突出思政元素,挖掘深层次的人文思想和态度,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既实现以思政目标、育人目标为纲的显性表达,又能实现以语言专业课为内核的隐性表达,达到思政、语言、和思辨的教学目标。与会代表们就如何提高思政教学效果和如何备赛展开了热烈讨论。

讲座深入浅出,分析精辟,实例鲜明,非常接地气,让在座的各位院领导、参赛选手和年轻老师如醍醐灌顶,深受启发。此次指导会对我院外国语言文学特色学科建设,开阔课程思政建设思路,提升青年教师专业素养和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审核人:陈亚琼 杨永和 吴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