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评建专栏>>正文
评建专栏

“师魂映党旗”教职工师德师风演讲比赛

作者:杨永和转发 发布时间:2021/04/23 09:00:44  来源:

“师魂映党旗”

湖南工程学院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活动通知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广大教职工立德树人,弘扬师德师风,在党旗引领下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根据《关于举办“师魂映党旗”湖南省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的通知》(湘教通【202177号)精神,学校决定举办“师魂映党旗”教职工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形势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使命担当,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进一步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增强敬业修德、奉献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二、活动主题

师魂映党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

三、活动组织

主办方:校工会、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宣传部

承办方: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

四、参赛对象

全体教职工

五、参赛方式

本次比赛以分工会、直属工会小组为单位参加比赛,各分工会、直属工会择优推选1名选手参与比赛,并于2021512日前提交参赛选手名单和演讲稿电子稿,发给校工会杨浪波老师,邮箱heidiyoung@126.com

六、比赛时间与地点

2021525日(周二)19:00,图书馆第二报告厅(如与学校工作冲突,则另行通知)。

七、比赛形式

1.围绕“师魂映党旗”主题进行演讲,演讲题目自拟,时间为5-6分钟。超出或少于规定时间30秒以上,进行相应扣分。

2.参赛选手按抽签顺序出场,届时由主持人提示。

八、演讲内容

围绕“师魂映党旗”主题,结合自身实际,选取不同侧面进行演讲,演讲稿内容要确保主题鲜明、格调高雅、观点正确。

1.结合建党100 周年,弘扬革命传统精神,抒发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解感悟。

2.结合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师德师风建设经验,畅谈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创新实践。

3. 结合坚持党建引领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担当新时代教师的初心使命。

九、评选细则

评分项目

评分要点

要求

演讲内容 (40 分)

主题

主题鲜明深刻,格调积极向上,立意新颖,观点正确,见解独到。

材料

材料真实、典型、新颖,内容充实,联系实际,贴近生活,体现时代精神。

结构

结构完整合理,层次分明,论点、论据逻辑性强,构思巧妙,引人入胜。

语言艺术(30 分)

表达

口齿清晰,发音标准,自然流畅,准确简明,语速适当,富有节奏感。脫稿演讲。

情感

声情并茂,抑扬顿挫,情感丰富。

形象风度

10 分)

举止

服装整洁,动作恰当,自然得体,上下场致意,答谢等。

仪态

端庄大方,朝气蓬勃,精神饱满。

综合印象10 分)

感染力

表现力、应变能力强,现场效果好,讲具有较强的感染力。

现场提问10 分)

应变能力

评委根据演讲选手的现场回答表现作出综合素质的评价。

十、比赛奖项设置

根据报名参赛教师人数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根据实际参赛人数和竞赛成绩确定),其中一等奖为参加竞赛教师数的10%,二等奖为参加竞赛教师数的20%,三等奖为参加竞赛教师数的30%,获奖者由学校颁发证书、发放奖金。学校推荐一等奖获得者参加湖南省师德师风演讲比赛

十一、其他工作要求

1.各分工会、直属工会小组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切实将“师魂映党旗”主题演讲比赛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弘扬师德师风的重要抓手,自觉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与光荣使命,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参赛选手应严格遵守赛场纪律,服从评委小组决定。

3.各分工会认真组织人员现场观看,保持会场安静,不得喧哗、随意走动,争做文明观众。

校工会、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420

(审核:肖江淑 杨永和 罗胜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