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评建专栏>>正文
评建专栏

我院教师参加2022年湖南省高校英语学科教师“学科前沿与教师发展研究”高级研修班

作者:胡玢 发布时间:2022/07/04 11:26:47  来源:

  聚焦英语学科发展前沿,立足新形势下英语教师发展与教学研究,切实提高高等学校英语骨干教师特别是青年骨干教师的教学水平。2022年6月27日—7月1日,由湖南省教育厅批准、湖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主办、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22年湖南省高校英语学科教师“学科前沿与教师发展研究”高级研修班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腾龙楼举行。来自全省30余所高校近130名骨干青年教师参加研修学习。我院陈丽娜、胡玢两位骨干青年教师参与了研修班。

  6月27日下午2:30举行开班典礼。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新苗致欢迎辞,随后湖南省教育厅教师处四级调研员陈汉光处长讲话。下午3点,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讲授《数字时代外语学科前沿与教师转型发展路径》。彭教授分别就外语学科发展挑战与机遇、科技革命与数字赋能、外语学科学术前沿以及外语教师转型发展路径四个内容进行详细阐释, 引发老师们积极思考如何在时代新潮中,技术赋能,提高自己的学术科研水平。

6月28日上午,文学、翻译两个平行论坛分别举行。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两位老师认真聆听了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文旭教授的《课题选题与研究设计》线上讲座。文旭着重介绍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类型、评审、申报要求以及详细阐述了课题申报中的各项注意事项,对教师们申报课题给予了详细的指导与中肯的建议。下午是湘潭大学文卫平教授的讲座,她讲授的《高校青年教师的职业素养与职业发展》精彩绝伦,“Learn by unlearning”打破自身局限思维,放弃传统旧思维方式,学习新信息时代背景下各项技能,为自己赋能从而更好地当好一名大学英语老师的学习理念,给在场的所有研修教师带来了启发和深思。

6月29日上午,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就《如何平衡科研与自身发展》进行讲授。他用非常凝练的提纲结合自己一路成长的历程,鼓舞每一位学员守望初心、深读勤思、敏于发现、刀锋磨砺、坚守教学与学术研究,成为一名让学生记得住的好老师。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讲授的《新文科背景下英语教师专业发展》提出对高校英语老师的高度要求。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新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教师思辨性思维,从而更好地为国家培养“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专业本领”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服务国家、服务地方、服务社会。

6月30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杨志明教授讲授的《实证研究的基本要求》,干货满满。全面、整体地介绍如何做科研,如何写高水平论文以及如何发表的诀窍等,用统计学方法通过案例分析讲述英语实证研究的步骤以及分析总结。下午湖南师范大学曾永红教授《二语习得视域下的英语专业教学》,从二语习得理论深入浅出地讲授作为一名英语老师如何有效开展英语课堂教学,为教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与思考。

7月1日上午由湖南师范大学杨雨萧老师、王兰老师展示的课程思政教学观摩课,杨老师先进的教学理念,新颖的教学设计以及王老师娓娓道来的娴熟教学技能,起到了很好的思政教学示范作用。

此次研修班,是一场学术盛宴,是一场教学盛宴。研修内容异彩丰呈,专家学者们的分享,对提高我院青年骨干教师的学术与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增强教师终身学习意识,提高学科专业素养,为全面培养高校大学生奠定良好基础。

(审核人:陈亚琼  王家义 吴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