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动态>>正文
教学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日语教学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作者:陈红 发布时间:2024/04/16 17:38:47  来源:

2024413-14日,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日语教学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于武汉大学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推进课程思政,助力教师发展”。我院日语教师陈红、吴万媚参加了本次论坛。


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大学赵华敏教授结合新版大学日语四、六级考试的考纲及题型变化,介绍了大学日语近年发展的整体情况,解读了指南提出的培养目标要求;西安交通大学张文丽教授结合不同院校开课的实际情况,阐述了建设专业性日语教材及完善大学日语课程结构的必要性;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依据英语教学实践经验,分析了日语教师与英语教师在大学外语教育中的相似性及面临的共同课题;北京师范大学冷丽敏教授解读了教育部近年关于外语课程教学颁布的一系列纲领性文件,强调了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国家对日语学科人才培养及教师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圆桌论坛环节,天津理工大学张昭君副教授、中山大学关玲老师、陆军工程大学丁韵老师、西安石油大学陈旭老师、齐鲁理工学院郭玮老师、浙江外国语学院田琛老师围绕赛教融合的教师发展模式与育人质量提升进行了深入探讨;武汉大学夏晶副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祁福鼎教授、南阳理工学院李银老师、江汉大学常梅副教授、江西理工大学肖珊珊副教授、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段艳菊副教授、广州体育学院姚新老师围绕基于数智赋能的大学日语教育创新发展做了分享。

本次论坛贴合高校大学日语发展趋势与现实需求,为大学日语教育搭建了互动交流平台,对于大学日语教师应对大学日语面临的具有借鉴与指导意义。期待大学日语教师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大学日语教学的创新与发展。

(审核人:陈亚琼 王家义 张琼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