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学风建设

我为青年办实事·考研心得分享第十期——华南师范大学-现代技术教育备考经验分享

作者:张茜元 发布时间:2021/06/09 09:25:56  来源:

英语1704班张茜元成功被华南师范大学现代技术教育专业成功录取。

一、如何查找考研资源?

考研期间一定要学会如何搜寻资源,例如网课,论文以及书籍等。考研的专业书籍是主干,而不同的考研资料则会是必不可少的双翼,所以考研资源是十分重要的。笔者将详细论述三种获取考研资源的途径,分别是网络,研友和学长学姐,以及老师。

1.网络资源

对于现在的考研不仅要全身心地投入到专业课中,还要好好利用网络资源,例如微博、知乎和微信,来保持与外界的联系,接下来将详细论述考研期间如何利用以上几个软件来收集资料。

1)微博

考研期间可以通过关注某些微博博主(@考研的小曾曾)来查找和收集公共课老师的网课资源,例如政治课的徐涛老师和腿姐,英语课的刘晓燕老师等。这些博主都会第一时间更新所有老师们的最新课程,大家如果需要的话可以自行下载。此外考研后期可以通过微博了解相关实事,来增强政治敏感度,每年的实事都是政治的重点。

2)知乎

知乎上有许多学长学姐的详细的考研经验值得参考,例如推荐的专业课书籍,背诵方法等,但是切记别人的经验只能用来学习,不能一昧地模仿,应结合别人的经验和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3)微信公众号

考研推荐关注的公众号有:考研政治徐涛、肖秀荣教师、考研腿姐、经济学人考研英语以及所报考学校专业所属院校公众号,例如XX大学外国语学院。许多老师会在考研后期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带背专栏和资料与技巧的整合,因此可以根据老师每日发布的内容来进行背诵和巩固。一些院校的公众号会每周更新老师们的相关论文,论文研究趋势可能会作为出题思路,值得重视。

虽然网络资源可以带来便利,但一定要有自控力,不能将查找资源作为刷微博和微信的借口,自律和自制是考研成功的必要条件。

2.研友和学长学姐

考研可以找1-2个研友,研友不仅会带来动力,还会提供不同的资源和建议。但切记研友不宜多,人越少可利用的时间也就越多。学长学姐也是十分有益的资源,他们的经验值得参考,大部分学长学姐都会留下联系方式,需要时可以询问相关问题。但同时需要堤防某些考研机构的广告,打着提供经验的幌子来赚生源,总之一切与金钱和信息相关的都需十分谨慎。总之,研友和学长学姐只能提供帮助,一切还是靠自己,要学会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不能一昧地依赖。

3.老师

外国语学院的老师都十分赞成考研的,因此,在某些专业课上遇到难题可以向老师们求助,老师都会热心地帮助。

二、如何抗压?

考研就是一场自己与自己,自己与他人的竞赛,有竞争就会有压力和焦虑。那么如何减缓压力,如何将压力转换为动力,接下来将详细介绍几个减缓压力的方法。

1.学会放松

感觉自己太焦虑或学习效率低时,可以选择某天下午给自己放会假,第二天会事半功倍,但前提是放完假后一定要重新回到学习中,继续完成学习任务。切记不能三天两头给自己放假,那样容易养成惰性,这时候和研友互相监督,调整回最初的状态。

2.调节心态

压力大时可以思考压力的来源,是来自自己还是他人。这时候可以找研友或家人倾诉,他们往往会站在更客观的角度给予建议。考研期间不要把自己封闭起来,要适当和他人进行交流。自身的压力可以用运动来缓解,如果是他人给予的压力,一定要摆正心态,要明白竞争对手不是自己的研友,也不是自习室的同学,不要总是与它人比较,专注自身,给自己适当的奖励,这样压力将降到最小。

3.调整学习计划

每个人都要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学习计划,大到每一阶段小到每天,如果一天给自己安排太多的任务也会造成焦虑,因此要根据当天的状态和时间来调整计划,例如原计划为上午背诵专业课一,如果觉得太匆忙或太累,可以适当缩短背诵时间,将这些时间用来学习公共课。

总之,压力是伴随每个考研人的,有压力就要释放,而不是默默地独自承受,减轻压力不仅可以提高学习效率,还有利于在冲刺阶段保持最佳的状态。

三、如何学习专业课?

专业课一定是重中之重,一定不能本末倒置将过多的学习精力和时间花在公共课上。考研前期需要打基础,摸清框架,专业课可以选择报班或者自己看书,但一定要看完一遍又一遍,要理解书上的每个点,整理好时间线和笔记,给后期的背书打基础。切忌急躁和走马观花,考研往往考不经注意的小点,因此专业书的每个知识点都值得反复思考。后期的背书一定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根据自己整理的笔记来记忆。这里推荐两个个背诵方法,首先是“艾宾浩斯背诵曲线”,可以自行下载背诵表格,根据表格来制定每天的背诵内容,其次是“车轮式背诵法”背诵内容可纵向选择一阶段背诵一本书,或横向选择一阶段平均分配给不同的书,根据自己的习惯和情况进行选择。后期可以盖上书,自己默写每一单元的框架,进行巩固和查漏补缺。冲刺阶段一定要重视模拟,只有模拟才能真正发现问题,因此要珍惜和认真对待每一次模拟。

总之,考研的过程一定是累的,但当自己回忆起来时但又是甜的。回头想想,考研莫过于让你相信“天道酬勤”的价值,一次又一次的否定自己,一次又一次坚持自己,可能这就是考研的过程吧。这条路并不好走,会有迷茫和想要放弃的时候,当你近乎想要放弃的时候,就想想自己为什么出发吧,既然舍弃了那么多选择这条路,放弃未免太过不值得。付出不一定有结果,但不付出一定没有结果,请像个勇士,奋力拼搏吧!祝好运!

(审核:肖江淑 杨永和 罗胜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