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学风建设

我为青年办实事·考研心得分享第十二期——江西师范大学-金融备考经验分享

作者:焦容华 发布时间:2021/06/11 09:30:37  来源:

商务英语1703班焦容华成功被江西师范大学金融专业成功录取。

我考的是国际商务专业,考英语二、396(经济类联考,有数学、逻辑和写作)、政治、专业课。

(一)首先谈一谈考研的心态。

我觉得心态是很重要的,特别是考研后期,会感觉压力很大,自己啥也没学到,这个时候就要调整心态,不要过度担心和怀疑自己。还有就是一定要有毅力,要坚持,复习过程中会有很多痛苦和烦恼,一定要告诉自己不能放弃。每个考研成功的人最大的体会集中到一点就是一句老掉牙的话--“坚持就是胜利。还有一个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考研需要枯燥的学习将近一年,没有人能够保证自己能够长时间的满状态学习。一定会有一段时间的疲劳期,这时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该放松的时候就放松,可以玩玩电脑游戏啦,打打球啦,逛街啦,聚餐啦之类,不要因为觉得自己浪费了时间而沮丧,因为适当的放松是必要的!我那时候就会在每周的周日下午去逛街,和朋友一起吃饭什么的。

(二)接下来是大家最为关注的复习方法。

每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我想说的就是四个字学无定法。不一定非要按照别人的模式,自己应该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很多地方都在讨论一些诸如此类的问题,学习时间的安排啦,科目之间的协调啦,做题的顺序啦……其实没有什么正确与否,只要自己能够接受的,都是有效的。
(三)科目之间的时间分配。
   
考研是几个科目的综合复习,所以把协调好几个科目间的关系也很重要。这就要求在保证单科过线的前提下,要尽量把功夫花在使自己提分最高的学科上。计划既要有灵活性也要有稳定性。因为计划是对自己复习进度的一个估计,可能有偏差,在复习了一段时间后,可以适当的进行调整。当然不能隔三差五的就更改,不然会整个乱套。还有给大家一个建议是:计划不要安排的过于紧张,过于高估自己的耐力,不然会很累,到后期坚持不下来,而是要留有一定的余地,因为在复习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状况,比如生病休息,或者一段时间的放松,有了一点余地后,就不会赶不上进度以至于和计划脱节。

(
)下面是各个科目的复习

1.政治

政治不宜复习的过早,太早也没什么用。政治重在理解,理解是主要的,其次才是背诵。所以推荐大家听网课,网课的话徐涛腿姐的都可。听课前可以不用做什么预习,直接去听就行了,如果你能稍微预习一下效果更好,尤其是哲学和政治经济学部分,比较难理解。但是不预习也不会有什么有很太影响。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仔细消化,为后期的练习打好基础。1000题可以在看视频的时候就跟着做。1000题的选择题至少要过两遍,可以买那个答题卡,错题就会有记录。后面可以着重看错题。肖四肖八是标配,人手一本。肖肖八可以不全部背,但是也要熟悉。肖四是要背熟的哦,21年压中了很多!

2.英语

英语我考的是英语二,和考英语专业的英语是不一样的。英语二的话主要是把语法搞懂,长难句能够理解,单词没问题,保持每天做题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英语阅读是重头戏,考研英语阅读难的不是文章,当然文章有一定难度,但是最难分是在后面的问题,在仔细分析过历年真题后可以发现,问题部分的陷阱真是太可怕了,所以一定要理解文章。做题不在多,在精鸭。另外每天都要做题,保持状态。作文是英语中收益时间比最高的,用一个月完全可以把作文提高上来,所以作文的复习可以放在后期。作文分为小作文(应用文)和大作文(议论文)。小作文重在格式和内容,只要格式正确,并且按照题目的要求把事情说清楚了就可以了,不一定要用很地道的或很有文采的话语。应用文分为很多体裁,但是考研只会涉及一些常见的,所以要把这些应用文的一些套话记住就OK了。其实这些套话不难记,大部分都是开头或结尾的一些话,而且各个体裁的应用文的套话是相似的。大作文重在文章结构的组织和语言,你要按照一定的思路把你的文章写出来,并且尽量用一些固定句型和从句来增加文章的闪光点。
3.
数学
   
很多我们专业都不考数学,数学我也不多说了。考数学的可以再联系问我,但是我考的是经济类联考,比数三要简单很多。前期我主要是看视频,每天做题,后期就要做比较难一些的题目,让自己有些突破。
4.
专业课
   
这个我没有什么好说的,最好能找到往年试题,学校出题有一定的延续性,如果可以知道考试范围和题型是再好不过了。专业课是要花时间和精力去背的,所以加油哇。
(
)其它的补充说明
    1.
考研期间一定要注意身体,吃好睡好,作息有规律。也不要一直高负荷学习,这样很容易对学习产生厌倦感,学不进去。学不进去的时候适当给自己放一天假,调整状态。不要休息太久了,学习状态很容易被打破。
    2.
要把功夫花在每天每时每刻,不一定要有多累,但是积少成多,按照计划执行下去,才不会将计划一拖再拖,即使有落后于计划,也要及时赶上,这样才不会到后期发现根本赶不上进度。记住:今日事今日毕。
    3.
每天学习时间的安排。最好能和考试当天的时间安排一致,调节好自己的生物钟和兴奋度。考研两天的时间是这样的,第一天,政治,英语,第二天,数学,专业,上午的时间:8:30-11:30,下午的时间:14:00-17:00。三门公共课中,数学需要复习时间最长,政治最短。所以我把一上午的时间用来安排复习数学,下午则复习政治和英语,晚上复习专业课。时间一般是这样安排,上午,下午和晚上至少有3个小时。可以定一个时刻表,几点到几点学习什么这种,就不会不知道复习什么的焦虑感。

最后祝大家一战成硕,好运!

(审核:肖江淑 杨永和 罗胜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