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学风建设

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生参赛经验总结

作者:HAPPY STAR GROUP 发布时间:2021/07/19 09:06:41  来源:


202173日至4日,首届“学研汇智杯”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综合能力大赛湖南赛区复赛在长沙进行,湖南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派出的参赛队伍“HAPPY STAR GROUP”参加了比赛。该参赛队伍由杨永和教授带队,周宁老师和龚骞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参赛队员包括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1801班的陈婧怡和许银银、商务英语1803班的艾炜、陈志福和刘卓5位同学。经过一番角逐,湖南工程学院代表队从湖南赛区12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团体一等奖;代表队骨干成员艾炜荣获个人最佳讲述者、陈志福荣获最佳思辩者。同时,湖南工程学院代表队取得晋升国赛的资格。

以下是个人参赛总结。

1.陈婧怡:进入大学以来第一次参加了这样大型的比赛,感谢杨永和院长和周宁老师以及龚骞老师对我们的帮助以及指导。在报名的时候也有过纠结,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就是英语专四考试还要面对各种接踵而来的实习任务,纠结自己能不能做好时间的安排,纠结自己到底要不要参加这样的比赛。最后还是抱着为了自己大学不留遗憾的心态参加了。结果证明,准备比赛的过程虽然有重重困难,但是在看到大屏幕上自己的队伍在一等奖获奖名单的那一瞬间的喜悦感,能够冲淡之前遭遇的一切委屈、辛劳与苦闷。

本次比赛因为是首届,所以参赛队伍并不算多,但是每支队伍的实力也不容小觑,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我深切认识到不管是在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中,一定要保持一个永远学习的心态,认识到别人的长处并且加以学习,才能更有助于自身的成长。

不同于团队的其他同学,在本专业的学习上我能力相对偏弱,所以我主要是负责本次比赛视频的制作。在与团队成员以及指导老师交换意见的过程中,大家给予了我很多意见,修正了很多视频中的不足,也让我再次好好认识了自己。谢谢这次比赛,让我受益良多,大大激发了我商务英语学习的兴趣与动力,也让我们学会了团结协作,体会了师生合作学习的乐趣与成效。

2.刘卓:这次参加比赛能够取得成绩真是意想不到的结果。因为专四、实习、考试等各种事情时间重叠在一起,最开始报名参加考试的时候内心也是犹豫的,完全没有充分的时间来准备。后来在杨永和院长、周宁老师还有龚骞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我们挑战自己,一遍遍修改参赛细节,一次次完善和打磨让我们最终能够呈现最佳状态。衷心感谢学院提供了优良的训练环境与设施,尤其是商务英语情景实训室;感谢同学们的精诚团结,老师们的支持和帮助。也希望今后参加商务英语技能大赛的学弟学妹们加油,勇于挑战自己,为我们外国语学院提供优异的表现和成绩,让我们外国语学院越来越优秀,让商务英语专业更加出色,让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越来越高。

3.许银银:由于这次比赛是首届,我们曾经也犹豫过,而且,在此期间,我们团队所有成员都还面临着期末考试,那平衡比赛备战和期末备考,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极大挑战,但是最终我们小队还是坚持下来了。在这次比赛中,我主要负责PPT的制作和与讲解人的训练配合。在制作PPT的过程中,我曾经有点困惑,我们该如何才能讲解好这样一个人物?我思索了很久,反问自己:为什么会选择杨杰学长来作为我们的商业人物代表?心底一直有个答案告诉我,因为他的成功,因为他的知名度,因为他对学校的贡献让我们认识到了杨杰学长,因此我便从这些方面来进行制作PPT的内容。包括我们为什么会选择杨杰?他做了什么?他为什么能够成功?我们又该从他身上学到什么?完成初稿后,参考老师和同学们的意见,不断修改完善,最终完成了这份PPT 在集训过程中,周宁老师一直陪伴着我们,为我们讲解国际贸易知识,其实我们在大二学期已经学过这方面的知识,但是现在有所遗忘,通过这次集训,我们一点一滴地又捡起了那些知识,温故而知新,这应该是我们最大的收获。除此之外,我们也收获了来自多方的支持,杨永和院长经常来为我们进行即兴问答的训练,在一开始的时候,我觉得有点深受打击,难以开口。但是,老师们一直鼓励着我们,要多说多想,加强针对性训练。通过反复训练与打磨,我们的表达能力加强了,思辨能力也提高了。其实以前我参加的比赛不是很多,总是有想法,但是不敢去实践。这次鼓足勇气参加了这一次的专业比赛,我收获满满。所以,我们要相信自己,一定要敢于迈出第一步,才有可能成功。省级一等奖的获得,充分显示了我校商务英语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成就,展示了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专业能力与综合素养,体现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与团队精神。

4.陈志福:参加此次比赛,正值学期末,加上实习等等事情,所有准备的并不是很充分,得到这样的结果自己也算满意。由于此次比赛环节复杂,要求团队成员配合。在此次比赛中,我主要的责任是参与大赛中的商务英语线上知识竞赛以及现场问答。仅仅在这两部分的大赛准备过程中,自己的收获也不少。

首先,商务英语线上知识竞赛的赛题覆盖面很广,涉及到涉外文秘、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公共关系、会展会议、单证制作等。这就对参赛选手的要求不仅是掌握国际贸易中各种术语,还要求对其有扎实深刻的理解。在这个过程中,认识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但指导老师们的耐心讲解,也让大家有了参赛的底气。这也算是对自己专业知识的一种巩固和扩充。

其次,现场问答环节。这部分的要求便是对选手的口语、思辨能力以及对所讲主题的理解深度做出要求。当然即兴现场问答,由于自己之前参加过学校演讲比赛的训练,虽然最后因为自身的明显不足而淘汰,但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因此知道自己又要“重操旧业”,内心有激动,但更多的是不安。我一直相信“即兴并非都是毫无准备的即兴”,需要在准备的过程中,仔细揣摩评委的提问角度,发掘自选主题的深度,这样面对评委们提出的问题,才能做到游刃有余地回答。
    最后,此次比赛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队员们的齐心合作;更离不开院长们、指导老师们的全力支持、耐心指导、指点迷津。省级比赛就是一面镜子,全面反映出我们的商务知识、英语口语、表达沟通能力与水平。省级一等奖的获得,大大增强了我们的自信心与行动力,期待国赛再创佳绩,再次展示湖工风采与外院形象!

5.艾炜:通过这次比赛也让自己有了许多的思考和感触。永远不要低估别人的能力,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当自己不断走出向更大的圈子时会发现,自己还是有许多不足的。我在这次比赛中,我主要是担任说作品的角色,在训练过程中,杨永和院长和龚骞老师都给予了我非常大的帮助,不仅对稿子进行了详细的修改,也细致认真地帮我指出我发音上的不足以及仪态台风等的问题。非常感谢各位老师的帮助和辅导,个人的商务知识与英语口语得到了显著提升,自己收获良多!也很庆幸能与如此优秀的小伙伴们一起合作学习,与大家的相处,让我有了团队的归属感和安全感!让我的表达沟通能力有了质的飞跃。无论如何,这一切都会过去,唯有不懈努力,才能取得佳绩。期待国赛,希望自己更好地迎接新的开始,夺取更加优异的成绩,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争光添彩,为学校、学院做出更大的贡献。

(审核:吴斐 杨永和 陈亚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