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课程思政与通识教育专题论坛学习心得

作者:苏静 发布时间:2021/04/12 15:14:37  来源:

4月9日至11日,我院党总支书记肖江淑携专业负责人赴上海参加了“新文科背景下高等院校外语课程思政与通识教育专题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主办,全国各地高校代表参会,共同研讨如何有效地将课程思政融进外语课堂,深化大学人文学科的教学改革,在教学的过程中实现精神与人格素质的培养。

外语是中西方沟通的桥梁,外语教学中课程思政的落实尤为重要,涵盖了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文化素质、法律意识等众多方面。作为隐性教育的课程思政在显性的专业课程教学质量不受影响、遵循专业学科教学规律的前提下,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落实专业课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立德树人之“德”不仅是政治素质,还包括人格素养(综合素质)。新文科的背景下,更是要求以培养学生创新型思维能力为主要目标,专业知识和人文价值的融合让显性的思政课程内容在专业课程中得到隐性的贯彻最终实现“专业成才”基础上的“精神成人”。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历史的接力棒传过一代又一代的外语人,现在传到了我们手中。作为高校外语教师,我们要有主动作为意识,用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或内容,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以及责任与担当意识。让人文学科的精神养分扎根于中国大地,联系实际,为国家培养出具有家国情怀,兼具人文性、通识性、创新性和技能性专业人才,这是所有外语人肩负的重任。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次专题研讨及行业先进教师的经验分享将有助于我院课程思政教学建设,对教学实践有极大的指导意义。在此基础上,对于我院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专业课程建设也将大有助益。

(审核:肖江淑 杨永和 罗胜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