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教师陈红参加“外教社新时代大学日语研讨会”

作者:陈红 发布时间:2022/04/18 09:44:48  来源:

2021416日,外国语学院教师陈红参加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组、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外教社新时代大学日语研讨会”线上会议。

本次研讨会包括主旨报告、专题报告、教学分享、分组研讨和专家答疑等环节。

首先是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大学赵华敏教授作了题为“《大学日语教学指南》要点解读”的报告,分析了大学日语教学的时代背景,分享了《大学日语教学指南》(2021版)的内容与特色,提出大学日语课堂可以采用任务式、合作式、项目式、探究式等教学方法,教师要适应时代要求、发挥个性与特长、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北京外国语大学周异夫教授作了题为“素质知识能力——新时代日语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的报告,指出大学日语教学面临的学生来源不同需求不同的问题与挑战,提出以教师、课堂、教材为关键推进日语教学改革。

其次是专题报告环节。西安外国语大学毋育新教授作了题为“新高考背景下大学日语课程建设探索——以先外国语大学为例”的报告,从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教学手段、教学案例、教学效果及评价等方面分享了西安外国语大学大学日语课程建设的经验;浙江外国语学院吴玲教授作了题为“大学日语智慧教学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智慧教学的相关研究与概念,分享了WE Learn、学习通、喀秋莎、课堂派、钉钉等智慧教学的实践经验;吉林大学房颖副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大学日语教材的编写原则、理念与创新”的报告,从“新时代”对日语教育提出新课题、大学日语教育面临的新挑战、“新时代”大学日语教材编写的创新等方面分享了日语教材编写的经验。

接着是教学分享环节。武汉大学王欣副教授作了题为“大学日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以《AI技术的应用》为例”的分享,从教学背景、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包括导言、学习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总结等步骤)、思政元素导入方法等方面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经验;浙江外国语学院陈文君老师作了题为“基于WE Learn平台的大学日语课堂教学”的分享,从教学目标、教学过程(包括讲授、内化、讨论三个步骤)分享了PDCA循环(策划、实施、检查、处理)的实践教学经验 。

然后是分组研讨环节。共有15个分会场,陈红老师所在的第8会场对大学日语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分级教学、教材选用、线上资源、作业布置各种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交流。

最后是专家答疑环节。参会专家针对各分会场提交的如何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是否需要统一考级、如何补充篇章阅读、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如何实现分级教学、如何优化课程设置、大学日语相关比赛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本次研讨会在大学日语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平台等方面的经验分享非常具体实用,为我校制定大学日语教学大纲、开展大学日语课程教学改革等提供了非常丰富的经验。

(审核人:杨永和  陈亚琼  吴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