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莅临我院指导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决赛

作者:龙思睿 发布时间:2022/09/13 08:50:13  来源:

2022年9月7日上午,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刘正光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为即将参加课程思政决赛的团队老师进行赛前指导。我院王家义院长、吴斐副院长课程思政教学决赛入围章明蕾、陈细波团队教师以及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指导会。

会议上,刘教授从学前分析、教学目标、教学过程和评价反思四个方面对我院进入决赛教师的汇报课件进行了详尽的点评和指导。刘教授强调学前分析是为了因材施教,要关注学生的具体特点,避免随大流,形成特色教学模式;教学目标是说课中最重要的部分,解决的是课堂的效率问题,因此应当呈现课堂的所有重点内容,而其中蕴含思政元素的价值目标应当是来自课文本身微观且具体的1-2个小目标。同时,刘教授也提出一堂好课是逻辑流畅且有美感的,教学方法与教学过程都要服务于已设立的教学目标,在过程中通过清晰的任务指令语来体现思政元素;并且教学反思与评价并不等同于总结,应当针对要实现的教学目标做细致具体的反思与评价。

随后,刘教授还对比赛课件的制作方面进行了指导,他指出课件页面应保持清洁、清爽和利索,用简练的语言突出表达中心思想,且要把教学文本以有效的方式呈现在课件当中。最后,刘教授再次强调课程思政是为了让学生明白道理,教师要用心解读教学文本,把文本的意义结合表达方式给学生们作清晰的展现,用拔高性的语言和概念将文本内的思想自然地融入课堂各项环节之中,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课堂思政。

会后,刘教授与在场教师进行了深切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课程思政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对如何在课堂中融入思政元素有了更清晰的方向,并决心认真钻研教材和打磨课堂,为课程思政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此次指导会也有利于提升我院教师的外语课程思政能力,鼓舞了两支团队的信心,也预祝他们在省赛决赛中获得佳绩!

 

 

(审核人:陈亚琼  王家义  吴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