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余承法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何梦丽 发布时间:2023/04/26 09:04:43  来源:

425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余承法教授应邀到我院做题为《翻译研究何以聚沙成塔——以“化境说”系列研究为例》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家义教授主持,学科梯队骨干成员及青年教师到场聆听并参与讨论。

余承法教授针对翻译研究的类型、主要领域和热门话题,结合自身20年来“化境说”系列研究的心路和心得,总结翻译研究的“六大铁律”,即围绕一个中心、筑牢两个基点、进行三位一体训练、呈现四种成果形式、拓宽五种发文途径、加强六个方面努力,以例证翻译研究何以聚沙成塔。讲座内容丰富、逻辑严谨、循序渐进、步步深入,展现了主讲人扎实为学、追求卓越的学术态度,为我院教师开展翻译研究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论指导。

讲座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余承法教授就青年教师提出的核心论文发表、科研项目申报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在场教师均表示深受鼓舞、受益良多。最后,王家义院长做总结性发言,对余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对青年教师的个人发展提出寄语。

本次讲座是外国语学院积极推进学科建设的举措之一,有助于开拓教师的学术视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主讲人简介:

余承法,博士,湖南省首届青年“芙蓉学者”,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主要从事全译理论、翻译传播和钱锺书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著译20部,代表性学术成果包括《全译方法论》《全译求化机制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重点和后期各1项、重大子课题2项、省部级项目9项。荣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青年成果奖、湖南省社科成果二等奖、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11项。社会兼职包括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库、教育部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人社部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基地与人才项目等评委。

 

(审核人:陈亚琼  王家义 吴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