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刘承宇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王行舟 发布时间:2023/05/19 15:06:12  来源:

5月17日下午,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刘承宇应邀到我院做题为《社会符号学视域下的超语系统》讲座,它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家义教授主持,学科梯队骨干成员及青年教师到场聆听并参与讨论。

本次讲座围绕超语实践的提出及其他相关概念、基于社会符号学理论的多语教学、社会符号学视域下的超语实践展开。刘教授认为:从社会符号学(social semiotic)的角度看,人们为了交流信息,不仅可以运用语言这一重要的符号资源,也可以采用其他各种交流方式,将多种符号资源混合使用。同时,语义的表达与传递并非简单的编码-解码过程,而是涉及诸多社会文化因素的表意-解意过程。在多语社会中开展外语教学,从本质上说就是在学习者在已经学习和掌握的语言及其他符号资源的基础上,去学习和掌握一门新的语言。因此,在多语背景下学习外语必然涉及超语实践。这种新的语言教育理念不仅有助于给教师和学习者赋予更多的权力,同时也可以改变教育场域中的权力关系,聚焦教学过程中的意义表达,从而实现经验识解和分享与身份建构。

刘承宇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清晰地阐明了“超语实践〞概念、内涵、及其在“沉浸式教学法”和“作为通用语的英语教育”中的应用,并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课题申报和论文发表方面的经验,在场教师均表示收获颇丰。此外,刘教授丰富的人生经历也展示了一个有温度有人情的学者风貌,尤其是发言结束时刘教授引用的“to make a mark and to leave a legacy”,更是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让大家更加坚定了对教师这份崇高事业的信仰与追求。

最后,王家义院长做总结性发言,对刘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对青年教师的个人发展提出寄语。本次讲座是外国语学院积极推进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培训的举措之一,有助于开拓教师的学术视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审核人:陈亚琼 王家义 吴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