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通知>>正文
学院通知

外国语学院应用特色学科(培育)研讨会纪要

作者:杨永和 发布时间:2019/01/26 10:23:58  来源:


2018124日上午3点,外国语学院在F-115举行了应用特色学科(培育)研讨会,参会人员为院领导、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两办主任。会议由学科带头人、院长杨永和主持。

1、英语语言文学院级重点学科2018年年度考核与届满验收考核已经顺利结束,外语学科建设取得好成绩,全部合格。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率先垂范,努力拼搏,学科建设目标的完成情况良好。

2、按照学校要求、对照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本学科方向由原来的四个方向:应用英语与翻译、英汉对比、英语文学与文化、英语教学,调整为现在的三个方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三个方向的负责人分别为罗胜杰、王家义、毛帅梅。外国文学、国别与区域研究两个方向因为学科力量不足,暂时不做考虑。

3、学院所设“英汉对比研究所”、“英语文学与文化研究所”、“应用英语与翻译研究所”和“英语教学研究所”,按照申硕要求,更名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翻译学研究所”、“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外国文学研究所”,四个研究所所长重新聘用

42019年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要加大力度,紧紧围绕申硕和“双一流”建设,形成年龄、学历、职称结构较为合理的学术团队。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要充分发挥柔性人才、特聘教授李德凤老师的巨大作用,加快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本学科计划引进博士2人,硕士2-3人,重点支持申报教授、副教授的学科梯队成员。

5、学科带头人负责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的遴选与培养;学术带头人负责本方向学科梯队成员的遴选与学术活动安排;外国语学院教师按照个人兴趣、研究方向、学科归属向学术带头人提出申请,加入学科梯队;全体教职工按照学术发展与研究,申请成为研究所成员,参与科研工作,形成研究团队。

6、借用外力,创造条件,快速提高学科建设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在杰出校友与知名企业家中遴选5位湖南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导师,5位外国语学院企业导师,加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工作,指导学科专业建设,联合培养人才。加强实验室建设和实习基地建设,着力打造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实训平台、“翻译教学与智能化听说实训平台”、“翻译与认知实验室”;支持湖南省普通高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英语类专业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的建设。

(审核:肖江淑 杨永和 罗胜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