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之光>>正文
榜样之光

榜样之光. 教师篇 张琼燕:扎根一线十二载 初心不改育新人

作者:张心露 发布时间:2023/07/15 10:34:21  来源:

 

虽然我已经毕业4年了,但是你的温暖笑容仍如和煦春风般让我心头一暖,激励着我做更优秀的自己。每逢节假日,商务英语专业2015级学生卢美娟都不忘给张琼燕老师发来短信。20112月进入湖南工程学院担任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至今,十二年来,张琼燕怀着对工作的热忱与学生携手成长。

解学生思想之困,她是学生成长路上的筑梦人

如何解决学生的困惑,助力学生向上向善成长,是张琼燕一直在思考与关注的问题。带着问题,她不断寻找外语类专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经过不断探索,她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找到了答案。

作为学生辅导员,多年来,张琼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融入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以《立德笃行 传颂经典》为主题开展系列融合学生专业的党支部特色活动;她连续多年组织英语文化艺术节,引导全院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她带领党员同志融合学院外语专业的优势,在微信公众号我爱湖工外国语开设网络思政教育栏目设耀中华栏目,打造学习、实践、交流、成才四个维度的校园文化阵地,形成学生主动参与、自我教育、示范带动的网络思政育人氛围。在这样的文化熏陶下,我找到了自己的使命担当,考取了国家汉办孔子学院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担任对外汉语教师,传播中华文化。英语专业2019级学生易书涛在参加湖南省2022年普通高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事迹报告时表示。他是自湖南省教育厅启动报告会以来,学校唯一一位参加报告会的学生。

新时代大学生喜爱短视频,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让符闪耀着中国光芒。张琼燕说。她带领学生团队积极参加湖南省大学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英语讲好湖南故事短视频大赛获校赛一等奖;指导学生创作的双语短视频《爱——廉雨清风润潇湘》被湖南省教育电视台融媒体发布。

解学生学习之困,她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作为学院学风专干,张琼燕致力于创建学院优良学风。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每年9月她组织选拔、培训高年级的同学作为英语晨读带读人,帮助新生培养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夯实专业基础,发扬学院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我在“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与我在大一坚持参加晨读密不可分,现在我尽我所能去传承外院这一优良作风,帮助学弟学妹们。商务英语专业2020级学生周杨说。

张琼燕还积极组织开展英语角、英语模拟考试等活动助力学生备战考级。对厌学、学分预警、留级学生、不能按期毕业的学生进行线上线下个体辅导,辅导学生做好时间规划、学业清单,大学生涯规划,建立了学困生一生一档,帮助他们建立积极的学习心理。为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她组织开展青春榜样说、美美共栏目,组织优秀学长学姐分享学习经验,分享外院人温暖人心、激励人心的追梦历程。在她的努力下,外国语学院获得20182019年优良学风创建单位,她自己本人也获得2022年优良学风创建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至善至美,学而不厌。张琼燕始终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她在辅导员的专业化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做一个不知疲倦的学习者。她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参加团体辅导培训班,攻读博士学位,参加学校微党课比赛并获一等奖,参与学校玫瑰书香阅读活动并获阅读积极分子称号。我坚信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也深刻体会到自己的工作时时处处是课堂,一言一行皆教育,我希望能做到言传身教,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模范和引领。张琼燕坚定地表示。

解学生生活之困,她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守护人

张琼燕担任学院资助专干12年,始终以相关文件精神为基石,认真研读、深刻领会国家、省厅发放、学校有关学生资助文件,确保资助政策落到实处。她通过大家访、谈心谈话、下宿舍等多种方式,化被动等候为主动出击,全面了解摸排全院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及时予以经济资助;在发生洪涝、地震等自然灾害时第一时间摸排受灾学生,及时送上暖心关怀;日常做好奖助贷补勤免偿资助工作,将显性资助与隐性资助有机融合,每年奖助学生400余人。

我来自山村,家境贫寒让我比较自卑,从刚入学害羞不敢言语的我,到现在勇敢自信追梦的我,我每一个小目标的确定和实现,都离不开张老师对我的帮助和鼓励,是张老师帮助我不断挖掘自己的价值和潜力,她照亮了我的大学生活。杨同学说。张琼燕始终坚持外国语学院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的思想,坚持遵循发展型、造血型、情感关怀等工作理念,开拓有内涵的发展型资助育人模式,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思想上进行引导,学业上进行辅导,心理上进行疏导,生活上给与指导。她将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资助育人工作的终极目标,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2022年学校五育并举综合素质评价实施以来,张琼燕带领学生深入调研,最终推出了学生乐于接受、乐于参加的五育并举·让青春起来广场舞系列体育活动。学生们踮起脚尖,翩翩起舞的青春形象成为学校知行广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她创新开展阳光外语,青春朗诵系列美育活动,同学们在朗诵中感知到了语言之美,体验到了美的情感,增强了学生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她撰写的《以五育并举为依托 提升资助育人实效》也获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

在看似平凡的日常工作中,张琼燕实现了主渠道教育向日常生活的延伸,开启了师生沟通的心灵锁助力学院学生的成长成才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快乐所在,我希望能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让学生看得更远、走得更稳、飞得更高。张琼燕说,这是她的教育初心。

(审核:陈亚琼 王家义 张琼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