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之光>>正文
榜样之光

“五心”润教坛 躬耕扬真情

作者:张琼燕 发布时间:2024/03/22 11:03:05  来源:

唐代诗人杜甫有诗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与其说的是春雨滋润万物的特点,不如说是教师的感情特点。“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的责任不仅仅是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同时还要教育学生成人、成才。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交流,湖南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欧阳双龙三十年如一日,怀着“五心”兢兢业业地工作在教书育人岗位上。

教育学生要有“爱”

欧阳双龙是一位充满爱心的老师。年轻时,欧阳双龙把学生当作弟弟妹妹对待,年长了,对学生就更像对待自己的小孩一样,在学习生活各方面时时关注关心学生。他注重教育伦理和职业道德的培养,时刻以身作则,为学生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用满满的爱心教育学生。学生高乐说:“欧阳老师是一位认真负责、关爱学生的班主任,始终关注着我们的学习和成长,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帮助。”

欧阳双龙对每一个学生都充满耐心和关怀。他认为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耐心倾听同学们的问题和困惑,并给予积极的指导和支持。他鼓励学生们勇敢面对困难和挑战,相信他们的潜力和能力。在欧阳老师的陪伴下,学生们逐渐变得自信、勇敢,敢于追求自己的梦想。

欧阳双龙的学生毛蕴筱回忆,在挑战杯比赛开始之前,她曾在英语课间和同学讨论过是否参加比赛,日常的部门工作和学习压力让她没有足够的信心去参与竞赛。但她没有想到的是,在课堂结束后,欧阳双龙便单独和她聊天,并鼓励她:“我认为你在平时课堂上的表现很优秀,可以去试试参与竞赛。”毛蕴筱信心大增:“欧阳老师的话像一针强心剂,一开始的担心和焦虑突然一下就没有了。”

“对学生的教育不仅仅需要方法,同时也需要怀着爱心和耐心去鼓励、关怀他们。”欧阳双龙的鼓励和支持让很多胆怯的学生迈出了第一步,逐步建立起了自信。

师生相处要怀“诚”

在课堂上,欧阳老师传道受业,指点迷津,做课堂上的“解题人”;在课堂外,他与同学们亦师亦友,同学们更是亲切地称呼他为“龙哥”。

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学生能从日常的各种接触中感知老师的真诚,然后做出相应的反馈。欧阳双龙对每位学生都一视同仁,以诚相待,利用一切机会与学生交流沟通,让学生们体会到他的“诚心”,缩短了师生间的距离。同时以人格魅力影响他们,培养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动力。学生们都当欧阳老师是“良师益友”,也建立起了“亦师亦友”的关系。欧阳双龙通过言传身教,让学生学到了做人和做事的真与诚。

在与学生交往的过程中,欧阳双龙格外注意学生的情绪,真诚的给予引导或建议。不管在哪个方面,欧阳双龙都细心地关注学生,耐心地对待学生,只要学生有疑问,他都竭其所能地解答或者帮助解决。学生蒋朝辉评价道:“欧阳老师为人谦和,善于沟通、富有爱心。在担任自动化9903/9904班班主任期间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不仅关注我们的学业,还对我们的生活和成长给予了无私的支持和帮助,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馨、和睦与幸福。”同事们常常会在“茶余饭后”撞见欧阳双龙在与学生散步、聊天,学生脸上的“恍然大悟”和欧阳双龙脸上的“释然”之情总是触动着每一位同行。

欧阳双龙在与学生的交往中还满怀“恒心”。他与学生的交流不局限于课堂上,也并不限于学生在校期间,而是一直持续到学生毕业之后。经常有毕业的学生通过电话或网络平台,与欧阳双龙日常交流,或着询问专业方面的疑惑。学生彭亮回忆道:“欧阳老师温文儒雅、为人随和,工作认真负责,能和同学打成一片,多年来能和同学保持联系,教书育人卓有成效,得到大家一致好评!”同事们经常会在欧阳老师的QQ上看到他与学生的互动,感动于学生的一声声“龙哥”“龙叔”中。

知识讲解要够“细”

人们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指导学生方面,欧阳双龙老师一直秉承着引导学习的原则,坚持将课的第一锤敲在学生的心灵上。他的教学风格独特而又富有启发性。欧阳双龙总是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每一个学生。在他的课堂上,学生们不仅仅是被教导知识,更是被激发思考和创造的潜能。他善于将抽象的概念转化为生动的实例,让学生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所学的知识。他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鼓励他们勇于质疑和探索。学生何曙说:“欧阳老师总能给人力量,传递给我们的永远是‘你可以的!’‘你能行!’。正是这份力量,培塑勇气、撑起自信,让胆小怯懦的我,成长为一名带兵打仗的指战员。”

“五心”润教坛,平凡也发光。欧阳双龙心中有学生,“五心”待学生,深受学生的信赖与尊重。在结课时,学生常常为他举行爱意浓浓的仪式,他也经常被邀请参加学生毕业照拍摄和毕业周年返校纪念庆祝活动,还经常收到已毕业和在校学生的节日祝福。欧阳双龙在2023年荣获学校“从教三十年”奉献奖,5次获评学校“优秀班主任”和校首届“六佳班主任”荣誉称号以及“工会积极分子”、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评建工作“先进个人”等奖励。他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和省级英语竞赛获得特等奖2人、一等奖6人,二等奖和三等奖多人,20多次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所教授班级的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处于学校同行前列。他还积极参与学校的教学教研改革和教师培训工作,主持参与省校级各类课题16项,以第一作者在核心等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13篇,主编、参编规划教材3部,为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欧阳双龙一直以来都在践行着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用自己的力量绘出学生明天的蓝图,用智慧和“五心”点亮学生的未来,为教育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审核:陈亚琼 王家义 张琼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