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教学科研

我院教师参加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学术讲座

作者:刘丽珍 发布时间:2022/01/11 09:52:41  来源:

2022110日,为有效助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双一流建设的改革和发展,外国语学院学科带头人杨永和教授组织学科梯队成员参加笃行教育举办的线上《OBE理念下聚焦一流专业的一流课程设计》讲座。主讲人为教育部权威专家、国家督学、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教授。他主要从OBE理念的反向设计、OBE理念的课程目标、OBE理念的教学内容和OBE理念的教学评价四个方面全方位解读OBE教学理念。

李教授首先指出OBE(Outcome-base Education,亦称能力导向、目标导向或需求导向)是指,较粗额设计和教学实践的目标是学生通过教育过程最后取得的学习成果(Learning Outcomes)。其次,李教授强调了以下5个问题:1. 我们想让学生取得的学习成果是什么?2. 我们为什么要让学生取得这样的学习成果?3.我们如何有效地帮助学生取得这些学习成果?4. 我们如何知道学生已经取得这些学习成果?5.我们如何保障学生能够取得这些学习成果?这需要持续改进,也是OBE在工程教育认证中的逻辑体现。“成果导向”不是“结果导向”,而是要注重形成成果的整个过程的逻辑关系。李教授进而以《压力容器设计》课程为例,指出:“OBE有三个关键:OBE的教学设计的关键是反向设计(Reverse Design, RD);OBE的教学实施的关键是以学生为中心(Student Centered, SC)OBE的教学评价的关键是持续改进(Continuous Improvement, CI)。 所谓反向设计,需求决定目标。OBE教学的出发点不是教师想要教什么,而是要达成高峰成果需要什么。”要妥善解决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关系和毕业要求与课程体系的关系,培养目标合理性与达成情况的评价与改进机制,健全毕业要求达成度的评价与改进机制。总之,OBE理念下聚焦一流专业的一流课程设计遵循的是反向设计原则:其宏观设计是基于内外需求的产出导向;其微观设计也是基于毕业要求的产出导向。其微观设计必须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教学内容也要相应地与教学方式相适应。

新年伊始,外国语学院就抢抓机遇,扎实推进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着力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组织骨干教师参加高水平的学术活动,提升团队建设成效。会后,学科梯队成员真正领会了OBE教学理念的内涵,并结合线上理论学习与线下自身案例,围绕聚焦OBE理念如何在课程建构、教学设计、评价中将成果导向教育落在实处开展热烈讨论,以求进一步深化OBE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手段,不断推进我校的双一流建设与工程认证体系建构,更好地服务教学工作与课程建设。


(审阅:杨永和 陈亚琼 王家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