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科研动态>>正文
科研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智慧讲坛”

作者:王家义 发布时间:2020/04/27 13:01:46  来源:办公室

425-26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系列智慧讲坛开讲。全国近1300所院校的2000余位外语教学管理者参加此次线上讲坛,我院院长杨永和、副院长王家义受邀出席。

本次智慧讲坛分为外语类专业讲坛(425—26日)和大学英语讲坛(510日)。

425日上午,在新时期英语类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专题讲坛中,外指委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专家全方位解读《普通高等学校本科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南》,为外语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及人才培养举旗定向。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致辞。他对参与《指南》研制的外语界同仁及出版社致以诚挚的感谢,并殷切希望全国高校外语工作者以此为新起点,推动中国外语教育继续向前发展。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师范大学蒋洪新教授介绍了《英语类指南》研制的过程,解读了其理念、特点与结构。号召外语界同仁主动承担新时期新任务,为中国外语教育未来发展贡献心血和力量。

接着,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冯庆华教授和英语学院翻译系主任肖维青教授介绍了《翻译专业教学指南》的撰写背景、特点和翻译专业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教授介绍了《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指南》指导下的商务英语专业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从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教学要求、教学评价等方面对《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指南》作了详细解读。北京外国语大学韩宝成教授就《指南》提出的人才培养目标、路径及评价作了新阐释。

25日下午,在英语类专业一流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专题讲坛中,各高校分享了一流专业建设的宝贵经验。

外语教育发展总是与时代命题紧密相连。当前,在全世界共同抗击疫情、以合作之力牢筑人类共同防线的特殊时期,我国外语教育也面临新挑战与新课题。本次论坛将推动外语教育在国际交流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推动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积极应对新科技革命挑战,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

 (审核:肖江淑 杨永和 罗胜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