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科研动态>>正文
科研动态

杨永和应邀参加科大讯飞“后疫情时代下高校智慧考试的难点与破局”专题研讨会

作者:杨永和 发布时间:2020/05/18 10:31:38  来源:办公室

516日,为帮助广大高校针对性解决疫情时期的在线考试难题,同时全面破局后疫情时代的智慧考试之道,科大讯飞高教业务部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举办“后疫情时代下高校智慧考试的难点与破局”专题研讨会,来自全国近300所院校的500余位校领导、教务处、信息中心及二级学院领导和教师参与其中,外国语学院院长杨永和教授应邀参加视频会议,同与会嘉宾共话后疫情时代下高校智慧考试的发展趋势,探讨与分享高校智慧考试改革的实践经验。

会议伊始,科大讯飞高教业务部总经理陈红斌作开场致辞并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致辞中,陈总介绍和分享了科大讯飞在疫情期间所做的三项重点工作和企业社会责任担当,并指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教学模式将成为高校教学的“新常态”;面对疫情时期以及后疫情时代,讯飞高教业务部愿与各高校紧密携手,将讯飞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与高校课堂教学、在线学习和考试评价等场景深入融合,从而全面助力学校重塑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科大讯飞高教业务部营销总监刘晓娟带来了《穿越疫情A.I.助考:讯飞高校智慧考试整体解决方案》专题报告。刘总首先介绍了科大讯飞核心技术的进展以及在考试领域中的成熟广泛应用。随后,她回顾了讯飞自2015年以来在高校考试业务方面的探索历程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重磅介绍了功能全面升级、以全新品牌亮相的讯飞A.I.考试系统(在线考试版)。介绍中,刘总着重展示了新版在线考试系统的多种部署方式,丰富的题库资源和便捷的自建题库工具、学生多终端在线答题体验、多种防作弊监考手段、多题型机器智能评阅、成绩统计与考试大数据分析等亮点功能,为嘉宾们带来了智慧在线考试的全新升级体验。在报告中,刘总还指出:讯飞的高校智慧考试解决方案不仅限于线上考试,讯飞也于2018年底推出了讯飞A.I.考试系统(纸笔考试版),并已在全国80多所院校落地应用,满足更多学科线下考试信息化与智能化的要求。科大讯飞愿与广大高校携手,立足院校的业务需求,用A.I.技术为高校教育教学创造价值,助力高校教与学的模式创新,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随后,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宁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震教授带来了《宁夏大学智慧考试改革探索与实践》专题分享。周教授首先全面分析了疫情对高校教学模式、教育信息化改革的影响,并指出了未来智慧考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智能化发展趋势。随后,周教授详细介绍了宁夏大学在教学信息化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其六年来在无纸化考试改革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经验,他表示:在线考试的优势可以概况为“多、快、好、省”这四个字:多,即丰富了考试模式,为学校积累了校本资源;快,即提升了教师的考务工作效率;好,即使用效果好,师生评价高;省,即节约了物理空间、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在会议的交流分享环节,来自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青海大学、岭南师范学院的老师分别分享了学校疫情期间应用【讯飞AI考试系统】组织开展在线考试的经验与感受。

从最初的“新鲜感”,到后疫情时代下的“新常态”,高校智慧教学改革与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歇。科大讯飞高教业务部愿以其在智慧教育领域深耕多年的经验与成果,与高校共同探索人工智能赋能下智慧考试的新方法和新策略,全面赋能后疫情时代下高校智慧教与学。

湖南工程学院与科大讯飞合作多年,既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又有实验室建设的参与,还有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师资培养、学科竞赛(网络口语大赛)的大力支持,实现了校企合作、互利双赢的良好愿景。

 (审核:肖江淑 杨永和 罗胜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