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动态>>正文
教学动态

毛帅梅和陈英红参加第四届国际认知语义学研讨会

作者:杨永和 发布时间:2013/04/02 15:45:51  来源:

    



     第四届国际认知语义学研讨会于
2013328-31日在湖南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主办、湖南大学承办,来自英国、美国、法国、新西兰、香港、台湾、中国大陆等的150多名代表围绕 “认知语义学理论及其应用” 这一主题进行了国际学术交流。受外国语学院委派,毛帅梅和陈英红两位老师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现任认知语言学研究会主席、瑞典隆德大学Chris Sinha教授对中国的专家学者表示了感谢,并希望中国研究人员能在国际学术的发展中承担更多的责任、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对国内外专家的齐聚表示了欢迎。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南大学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湖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刘正光教授也在开幕式上致词。

          在这次研讨会中,Chris Sinha教授、黄衍教授、Suzanne Kemmer教授、Ken Turner 教授、Michael Barlow教授、Maarten Lemmens教授等作了大会主题发言。研讨会还以认知词汇语义学、范畴化、认知语义学与文学研究、隐喻转喻、体验认知等为议题展开了小组讨论。此外,在2728日已举办了两天认知语义学工作坊。        

         此次学术研讨会不仅形式丰富、学术气氛热烈,而且研讨成果丰盛。研讨会开展了认知语义学领域理论和应用的多视角、多维度的探讨。研究对象丰富,不仅有对汉语、英语、法语等的研究,还有多语间的对比分析,涉及词、短语、句子、语篇等各语言层次。研究方法多样,有传统的思辨、内省法,还有跨学科的研究技术和方法。研究范围更广,涉及到认知语言学、语料库研究、语言与文化、语用学研究等,交叉学科研究蓬勃发展。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是国际认知语义学大会开办以来,国际著名认知语言学家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正如宁波大学王文斌教授所总结的,本次研讨会具有“纵向化、横向化、界面化、国际化、年轻化、有序化”的特点。

          认知语言学作为近30年来国际理论语言学界充满活力的语言学研究范式,对语言学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而本次研讨会提供了认知语言学研究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了我国认知语言学研究的发展和深入。

 

(审核:肖江淑 杨永和 罗胜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