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动态>>正文
教学动态

湘潭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胡强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罗望阳,阎蓉 发布时间:2014/11/05 18:08:53  来源:




 

2014 年11月4日 下午,湘潭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胡强教授莅临我校,进行了主题为“科研思维与创新能力”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向红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院领导、学科梯队骨干成员以及高年级近200人聆听了学术讲座。
胡强教授从“甘居下流、君子不器、呆若木鸡、虚室生白”四个方面阐述了”科研思维与创新能力”的主题。他从深具中国文化底蕴的四个词语入手,批判约定俗成和望文生义的习惯性思维,从全新的角度解释了这四个词语,并提出了其中包含的科研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举措。胡教授指出,思维小空间是困境的基础,“甘居下流”启发大家放低自己的姿态,过滤上流漂来的东西,定汇相持,触动自己的灵魂和思维。思维不开悟是困境的表现,“君子不器”启发我们在储备知识的同时要跳出思维定势和知识框架,强调知识的延展性,避免博士不博,硕士不硕。思维的不良习惯是困境的机制,“呆若木鸡”启发我们在面对同一个课题研究时要从多方面思考,要找出同行竞争者在课题研究方面的不同之处。思维的杂念是困境的根本阻碍,“虚室生白”启发我们要有意识培养自己的逻辑思辨能力,澄澈心境,教育就是把学到的东西都忘掉之后剩下的会升华为内在的能力与品质的东西。
胡强教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幽默风趣,娓娓而谈,讲座现场一次次响起听众的热烈掌声。在场师生纷纷表示深受触动,收益良多!


(审核:肖江淑 杨永和 罗胜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