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动态>>正文
教学动态

外国语学院教师出席全国商务英语课程设计与教学方法研讨会

作者:姚玲丽 发布时间:2015/07/20 10:18:33  来源:




    在院长杨永和教授的带领下,商务英语教研室主任彭禹和副主任姚玲丽参加了外研社712-16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商务英语课程设计与教学方法研讨会。商务英语学科的领军人物王立非、叶兴国和彭青龙等专家高屋建瓴、把握外语教育新常态,分别为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60余所高校的近200名教师作了题为“新常态下的商务英语教育”、“国家标准对商务英语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要求”和“商务英语教师发展”的学术讲座。

专家学者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该学科的前沿信息和教学资源,大大扩展了学员们的学术视野以及对该学科的认识,为我校的商务英语专业建设提供了具体的指导性建议和可借鉴的宝贵经验。会议期间,沈忆文副教授则以说课的形式,为参班老师展示了一堂生动的商务英语阅读课;彭萍副教授为大家上了一堂同样生动的商务英语笔译课;邬孝煜副教授向参班老师系统地介绍了外贸函电写作课程;庄恩平教授则从跨文化的视角,向大家介绍了跨文化商务沟通这门课程。

作为第5大组组长,杨永和召集了本组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研讨会,与全国20多所高校的商务英语专业教师进行交流。然后,杨永和在全体大会上做了商务英语专业建设中的问题与对策的主题发言。杨永和向来自全国兄弟院校的同行们介绍了我院的专业建设情况,提出了如何尽快提升师资力量、应对实验室建设、学生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指导;如何扶持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如何面对商务英语专业评估的几点思考。他呼吁专家学着给予商务英语专业更多、更全面、更专业的指导和支持,也呼吁各院校之间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动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壮大。杨永和的发言在同行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得到了一致好评。

趁着学习的空挡,在北京东方正龙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协调下,杨永和带领两位商务英语专业负责人到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高级翻译学院参观了同声传译语言实验室、同声传译模拟会议室,为我们的实验室建设搜集资料、积累经验。随后,三人又赶赴北京中科睿智科技有限公司,考察了该公司商务英语实训模拟软件与我院现有的语言实验室硬件设备相匹配的可行性,也为今后的校企合作、产学研工作开展拓宽了渠道。

    北京之行对我校商务英语专业建设意义重大,专家的指导意见、同行的宝贵经验和先进科技对教学的支持,都让我们看到了商务英语专业的美好前景!
(审核:肖江淑 杨永和 罗胜杰)

关闭